罗湖区水务局大力开展海绵城市建设专题培训
2022-12-18 17:4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罗湖区水务局大力开展海绵城市建设专题培训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8日讯(记者 刘嘉敏)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罗湖区海绵城市建设推向全域常态化、规范化,罗湖区水务局于2022年12月举办了三期海绵城市建设专题培训班,培训内容涉及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理论、海绵城市建设法规与案例实践、海绵城市设计技术分享、水系综合治理与保护、优秀项目实地参访、海绵城市建设部门协同效能提升等方面,市、区海绵城市建设相关业务单位代表、区水务局各部门骨干近80人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原副校长、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任南琪进行授课。任院士结合国内外解决城市水问题的理念与实践经验,以及自身丰富的治理经验,为本次培训学员带来数字化规划、数字化工程设计与智慧水务管控的“后海绵”时代前沿理论。

任南琪院士授课

本次培训还邀请了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市百姓宣讲团成员、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生态总监俞露做了《矢志不渝,笃定不怠,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准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为下一阶段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罗湖区海绵城市建设提供理论支撑。

俞露交流分享

市水务局水土保持处处长、市海绵办副主任林军同志出席本次培训,并对罗湖区海绵城市建设、水土保持工作进行指导,他指出罗湖区作为特区“长子”,“十三五”期间按照国家、省、市关于海绵城市建设的一系列政策法规,积极推进区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探索形成了“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社区共建、科技助力”的海绵城市建设实施路径,超额完成了海绵城市建成区占比20%的任务目标。截至今年共完成海绵城市建设项目301个项目,海绵城市建设面积18.23平方公里,占建成区面积已高达42.25%,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同时罗湖区也需要充分认识到,罗湖区作为深圳最早的高密度建成区,海绵城市建设存在老旧小区较多、地下管线复杂、基础设施升级改造难度大等更大挑战,随着《深圳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规定》的颁布实施,深圳海绵城市建设有了常态化、规范化的法治保障机制,也对下一阶段海绵城市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罗湖区水务局副局长郭立鹏同志在培训班上总结了近年来罗湖区海绵城市建设工作,分析了工作推进中的重点、难点、亮点,提出罗湖区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做好海绵城市建设工作,希望市海绵办等相关部门一如既往对罗湖区海绵城市建设给予关心和指导,区各职能部门要进一步深化对海绵城市建设的认识,全力以赴支持和配合海绵城市建设工作。

课堂学习结束后,参训人员赴海绵城市典范项目进行现场教学及参访。此外,区水务局还联合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搭建了“罗湖水务微课堂”在线学习平台,为区海绵城市建设管理者、技术人员及其他相关参与者提供更加丰富、前沿的学习资源支持,持续推动区海绵城市建设能力转型升级。

本次海绵城市建设专题培训受到了参训人员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将用学到的海绵城市新知识新技术,指导今后海绵城市建设实际工作,同时,主动加强跨部门、跨专业协作力度,群策群力,打造“会呼吸”的品质城区,推动罗湖区海绵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共同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罗湖。

[编辑:吴艳 王容] [责任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