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举行媒体见面会
2022-12-18 17:0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第九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举行媒体见面会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8日讯(记者 蔡雄彬)12月11日,第九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以下简称“深双”)在罗湖区粤海城•金啤坊展出,在三个月展期内,预计将有超过两百场活动依次举办。17日下午,深双举行媒体见面会,策展人鲁安东向到场媒体重点介绍本届深双主题“城市生息”。


据悉,本届深双由建筑与城市规划学者鲁安东、青年建筑师王子耕和设计策展人陈伯康三人共同担任本届总策展人,延续深双“城市即展场,展览是实践”的原则,设置“何以共栖”“物灵之旅”“寰宇对话”“未来聚居”“共同行动”五大主板块、由“万籁之迹”“图书策展”“寰宇制服”“循环共创”“流浪动物之家”“美术馆联动计划”六个单元组成的特别板块,“UABB品牌馆”“香港馆”“罗湖馆”三个专题馆,以及常设展“即地制造”,从认知、方法和行动三个维度重点关注当代城市的绿色可持续发展、着眼于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的城市应对策略,探索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之道。

“‘生息’这一概念既包含着空间上的多元共生,也体现了时间上的生命节律;它既是一种面向未来的宇宙观,也富有中国文明的传统智慧。”鲁安东表示,“生息的城市”是一个共生之场,是“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一个组成部分,深圳应该成为一座以生息的观念和价值为导向的城市,而本届双年展将是展示这一城市愿景最恰当的时间与地点,故而展览从认知、方法和行动三个维度来阐述“城市生息”这一主题的内涵。

鲁安东介绍,本届深双所呈现的作品聚焦城市气候、生态变化等全球性议题,主题多样,在环境理念、关注对象、行动内容等维度上,全方位贯彻友好理念、他表示,除策展思路中充分传递出的“环境友好”理念外,本届深双展出的多个板块内容均体现了对全生物的友好关怀。如,物灵之旅板块中以蘑菇为主体创作的“反方向的构筑”,再现和探讨生态系统的自我循环,展现了菌类生物自然生长的奇妙智慧;特别板块中的“流浪动物之家”,邀请了31位优秀建筑师与艺术家为流浪动物合作设计并制作绿色低碳居所。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数字科技的发展,本届深双参展作品运用多媒体数字化技术的比例较往年显著提高。在“共同行动”中的虚拟深双子板块,根据植物根菌网络新研究的成果启发,通过世界领先的高精度云渲染、实时多人交互的虚拟现实技术等多种数字科技。此外,寰宇对话中的“虚实相生”单元,也借由元宇宙、电子游戏引擎或“数字孪生”(digital twin)等新型虚拟技术,让原本抽象的气候问题具体化、可视化地呈现。

[编辑:吴艳 王容]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