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春华:服务乘客不忘初心 十米车厢就是“家”
2022-12-18 13:45
来源: 读特融媒实验室

胡春华:服务乘客不忘初心 十米车厢就是“家”

人工智能朗读:

“我是2010年和公交结下了不解之缘,从一个惠州博罗的客家姑娘变成了深圳服务乘客的售票阿姨。从此我以10米车厢为家,用春风般的服务温暖车厢的每一位乘客。”近日,党的二十大代表胡春华在“深网课·听党代表讲二十大”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网上公开课中,讲述了自己与深圳公交的故事。

胡春华曾经是一名公交乘务员。在成为深圳巴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三八红旗车队队长助理之前,她在201和M240路公交负责售票工作,一干就是11年。这段时间里,她经历过辛苦、无奈和疲惫,但内心更多的是快乐、感动和满足。

“因为这份工作,我更加坚定了全心全意为老百姓服务的初心。”胡春华说。

与深圳公交结缘

42岁的胡春华来自惠州博罗,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客家姑娘。她个子高瘦,说话时总是轻声细语,自有一种亲切感,似乎只要把遇到的难题告诉给她,就能找到安慰和答案。

深圳是胡春华从学校毕业后步入社会的第一站。那时是2000年,她独自来到这座陌生的城市打工,和同学一起租住在坪山的铁皮房里。在她的印象中,当时的深圳高楼大厦并不多,马路也没现在这么宽敞,路面还有些坑坑洼洼。由于坪山位于原二线关外,所以每次乘车前往市中心区,胡春华都要下车在边检站出示证件查验。

胡春华与公交的结缘有点偶然。2010年的一天,胡春华听说东门老街有不少卖衣服的商铺,决定过去逛逛。坐上公交车后,她听到有人说起“公交乘务员每个月能准时发工资,而且包吃包住”,这让她很是羡慕。

思考过后,胡春华决定不去东门了,直接坐到公交公司去应聘。大概一个月后,她终于等来了入职通知。

12月2日,胡春华在录制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网上公开课。

不忘服务乘客的初心

2010年开始,胡春华成为一名公交乘务员。她负责的是201线路,从南头到布吉海关,跑一趟下来大概需要一个半小时。如果遇上塞车,“那个时间就没办法估量了”。

胡春华的工作主要是给上车的乘客分段售票。她手里常常握着厚厚的票夹和零钱,一天下来,手指都麻了。“最忙的时候可能差不多有两三千块钱的营收。”胡春华说,车票平均每人两块钱,这意味着那一天里她能遇到1000多名乘客。

尤其是碰上节假日,公交车刚驶入总站,马上又有新的乘客一窝蜂挤上车。“那时候我会很紧张,下车后赶紧去整理车票,然后上个洗手间。吃饭可能就来不及了,随便吃两口直接打包带走,就开始跑车了。”因为长时间站立,胡春华跟许多乘务员一样,双腿也逐渐出现了静脉曲张。

在乘务员岗位上,胡春华每天重复着相同的工作:报站点,提醒上下车,动员让座,备好风油精和糖果,微笑面对乘客……在很多人看来,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胡春华认为,平凡的小事坚持久了,也会变得不平凡。

当被问起坚持的动力时,胡春华说,因为她从工作中收获了很多快乐。

胡春华在等待乘客上车。

201线路路程比较长,途径的不少站点通常有很大的客流量。胡春华作为乘务员,需要特别留意老人、孕妇、小孩、残疾人等群体的乘车需求,保障每一个乘客的出行安全。

有一次,一位中年男子带着残疾人证件乘坐公交车,胡春华一见到他就马上动员身边的乘客让座。这位男子坐下后,一边向胡春华道谢,一边惊讶地问:“你是怎么发现我需要座位的?”

因为从外表看上去,他跟别的乘客没有什么不同,即使带着残疾人证,也很少有人会注意到他。但其实,他的身体内部出于某些原因落下残疾,如果与路人碰撞或遇到急刹车摔倒,就很容易再次受伤。

胡春华告诉他,其实自己没有多想,只是看到他带着一个特殊的证件上车,“我觉得往往是这种看不见的反而可能更危险”,所以猜测他应该是需要一个座位。

因为细致入微的观察和设身处地的换位思考,让胡春华经常从乘客那里收获好评和认可。但在胡春华看来,这些都是她的本职工作,不值一提。“我作为一名乘务员,初心和使命就是要把乘客当作我们的家人、朋友,让大家有更好的乘车体验,把大家安全地送到目的地,为大家提供更便捷更温馨的服务。”

胡春华从乘客那里收获了很多认可和好评。

公交人的使命

为了方便市民出行,无论刮风下雨还是过年过节,公交人总是坚守岗位在路上奔波。胡春华也把大部分时间投入到了工作当中,但每次一想起孩子,愧疚感就会像一种本能似的不知不觉地跑出来。

由于胡春华和丈夫都在深圳公交行业工作,孩子从小在老家跟着爷爷奶奶生活。放寒暑假时,想念孩子的胡春华便把孩子接来深圳,带着他坐公交车看风景,“有时候他也会看我售票和服务乘客”。

有一次,学校老师给胡春华打来电话,希望夫妇俩抽出多点时间关心和陪伴孩子。老师在电话里给胡春华念了一段孩子写的小作文,里面写道:“我的爸爸妈妈是公交人,是个了不起的人,每天开着豪华的大巴穿梭在漂亮的城市里,每天接送着叔叔阿姨们上下班,每天穿梭城市的动物园、公园、世界之窗,但是从来没带我去动物园、公园、世界之窗玩过……”听到作文的一瞬间,胡春华忍不住掉下眼泪。

“我们都觉得挺对不起娃的。”近日,胡春华在接受读特记者采访时谈及孩子,又一次红了眼眶。

胡春华搀扶乘客下车。

胡春华坦言,从事这份工作很难兼顾家庭,但他们不得不这么做,不仅是为了孩子以后更好的生活,更是为了深圳这么多老百姓的安全出行,这是他们作为公交人义不容辞的使命。

2021年,随着胡春华所在的公汽分公司最后一条公交线路取消了人工售票,胡春华也圆满结束了自己11年的乘务员职业生涯。她还记得,那天工作结束后,乘务员们一起聚餐,聊着聊着就抱头痛哭了起来,“大家都非常舍不得。”胡春华说,不管最终去往哪里,他们都会把乘务员的服务精神传递到每一个岗位。

“从事乘务员的岗位是我服务老百姓的一个窗口,所以我感觉很高兴,特别是当乘客跟我们说一声‘谢谢’‘再见’,我就很有满足感。”对于胡春华而言,那一辆满载故事的十米车厢,是她在深圳温暖的“家”。

出品人 | 丁时照

总策划 | 王跃军

总统筹 | 唐亚明

总监制 | 蓝岸

监制 | 陈建中

执行统筹 | 甘霖 刘思敏

产品监制 | 徐雅乔 林嘉嘉

栏目主编 | 赵偲容

采写 | 陈雯莉

拍摄 | 曾俊(见习) 梁雅(见习)

剪辑 | 曾俊(见习)(部分素材由采访对象提供)

海报 | 李楚翘

校对 | 韩绍俊  

二审 | 赵偲容  

三审 | 王平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