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沙自然教育中心成功开展自然观察系列公益科普活动
2022-12-16 21:2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梅沙自然教育中心成功开展自然观察系列公益科普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6日讯(记者 潘峰)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2022年以来,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依托梅沙自然教育中心,开展了“梅沙小河长:守护绿色大动脉”、“绿意梅沙:寻找立体绿化元素,探访自然之友”、“神奇植物在哪里——梅沙自然观察”、自然笔记大赛、探秘梅沙Vlog等主题系列自然观察公益活动,线上线下共计举办活动20余场次。

自然笔记大赛获奖作品。

Vlog征集赛获奖视频。

“探秘湿地,相伴自然”线上主题讲座直播画面。

在“梅沙小河长,保护绿色大动脉”自然观察公益活动中,孩子们以“梅沙小河长”的身份进行巡湖、护湖、水环境的自然观察活动,完成巡河记录、水的净化实验,认识各种有趣的动植物。

梅沙小河长巡河前合照。

在“寻找立体绿化元素,探访自然之友”主题活动中,以动物为主要观察对象,结合公园内丰富的立体绿化元素,家长和孩子开启一场寻找立体绿化元素和探访自然界动物朋友的自然教育之旅。

活动队伍沿着梅沙内湖出发,一边寻找立体绿化元素,一边认识各种沿途见到的动植物。层次分明的湿地植物、在枝头吃铁冬青红果子的红耳鹎、大小白鹭的区别,长尾巴的红嘴蓝鹊、湖中优雅的黑天鹅等等,都让孩子和家长觉得趣味非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自然观察活动进行中,图片由李沛泽家长拍摄。

吃铁冬青的红耳鹎,图片由李沛泽家长拍摄。

观察黑天鹅。

各主题活动让孩子和家长充分认识到盐田的生物多样性,激发了孩子和家长热爱自然、探索自然的积极性,也提升了大家成为自然之友、主动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

自然笔记创作。

在“神奇植物在哪里——梅沙自然观察”主题公益活动中,自然导师向家长和孩子展示植物神奇而鲜为人知的一面。带领参与者们认识会捉虫子的再力花、一天会三变颜色的木芙蓉、树根可以在空中生长的榕树等神奇植物,还现场带大家做了花青素遇酸变红、遇碱变蓝的实验。

小孩子们观看会捉虫子的再力花如何捉虫。

志愿者培训活动。

梅沙自然教育中心系列活动深受广大市民的喜爱与支持,系列主题多样活动的开展有效引导促进全社会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让广大市民朋友认识到盐田区生态之美,生物多样性之美,地域景观之美。

未来,在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的指导下,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继续深入探索自然教育的形式与内容,搭建促进人与自然连接的自然教育科普平台,使热爱自然环境、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深入人心。

[编辑:黎阳 周浩桦] [责任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