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连增!2022年广东粮食产量1291.5万吨,为近10年最高水平
2022-12-16 16:24
来源: 南方+

四连增!2022年广东粮食产量1291.5万吨,为近10年最高水平

人工智能朗读:

16日,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广东粮食产量、面积、单产增幅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粮食产量实现“四连增”,为近10年来最高水平。

2022年,广东粮食产量为1291.5万吨,比上年增加11.7万吨,增长0.9%;粮食播种面积3345.5万亩,比上年增加25.9万亩,增长0.8%;粮食作物单产386.1公斤/亩,比上年增加0.5公斤,增长0.1%。粮食产量、面积、单产增幅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具体数据上看,2022年,广东早稻产量520.1万吨,比上年下降0.8%;春粮(对应全国夏粮)产量68.6万吨,比上年增长6.1%;秋粮产量702.9万吨,比上年增长1.7%。分品种看,稻谷产量为1108.6万吨,比上年增加4.2万吨,增长0.4%;其他品种粮食作物产量182.9万吨,比上年增加7.5万吨,增长4.2%。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在遭遇持续强降雨、台风登陆、干旱等自然灾害的不利条件下取得。“四连增”的背后,是2022年以来广东统筹抓好农业生产和疫情防控等工作,进一步加大救灾资金、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机械、金融保险等方面支持力度,切实做好抗灾夺丰收工作。

在种粮面积方面,今年广东粮食播种面积增加25.9万亩,增长0.8%。一年来,提早谋划改种粮食品类和“以晚补早”等举措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2年,广东三季粮食面积均实现增长。其中,春粮(对应全国夏粮)面积214.4万亩,早稻面积1296.3万亩,秋粮面积1834.8万亩,分别比上年增加7.5万亩、8.5万亩、9.9万亩,分别增长3.6%、0.7%、0.5%。春播期间,农户为防范去年的旱灾再次发生,主动改种抗旱的玉米、大豆或薯类,旱粮作物面积增加;下半年,在早稻产量因灾受损的不利情况下,各地推动“以晚补早”措施落实落地,秋粮作物以及晚稻、大豆、玉米等主要品种面积增加。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下,广东各地深挖耕地保供潜力,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撂荒地复耕复种和垦造水田等举措,努力扩大粮食播种面积,确保田块种足种满,全力完成粮食安全目标任务。

在亩产方面,今年广东粮食亩产增加0.5公斤,增长0.1%。

和往年相比,今年广东气象条件总体有利于粮食作物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病虫害偏轻发生,但5—7月份,在持续性强降雨和台风影响下,粤北和粤西部分地区受灾,对早稻生产造成一定影响。下半年,粤西部分地区有台风登陆,粤东粤北部分地区出现旱情,各地通过加强灾情预警和田间管理等手段,保障了晚稻生长。广东粮食作物单产386.1公斤/亩,每亩产量比上年增加0.5公斤,增长0.1%。

在早稻生长期,广东各地积极采取防灾减灾措施,有效挽回部分损失;下半年大部分时段光温水匹配良好,有利于晚稻生长,各地加强统防统治,积极部署开展“一喷二防”、推进水稻烘干中心设施等项目建设,有力保障了晚稻产量。

多措并举让广东乡野充满丰收的喜悦。粮食产量实割实测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广东稻谷单产基本保持稳定。其中,早稻单产401.2公斤/亩,每亩产量比上年减少5.8公斤,下降1.4%;晚稻单产403.8公斤/亩,每亩产量比上年增加4.5公斤,增长1.1%。

作为全国最大粮食主销区,广东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稳步提升,粮食生产再获丰收,切实稳定了粮食自给率,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记者】王彪

【通讯员】粤调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