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有序完成2022年“公共场所健康危害因素监测项目”工作
2022-12-16 16:2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宝安有序完成2022年“公共场所健康危害因素监测项目”工作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6日讯(记者 曾甜)为了解公共场所卫生基本现状,掌握重点公共场所主要健康危害因素,评估健康风险,为加强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和传染病防控提供技术支持,宝安区疾控中心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和要求,积极完成了2022年公共场所健康危害因素监测项目调查与监测工作。

据悉,“全国公共场所健康危害因素监测”项目由国家卫生健康委负责组织实施,宝安区是全国首批试点监测点。2016年,该项目启动时各个省只有一个试点城市,经过6年的实施,宝安区充分发挥优势,开创“区疾控+街道公共卫生服务分中心”的“宝安模式”,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监测,受到国家、省市疾控领导和专家的肯定与表扬,多次在全国以及省内外交流会上分享推广。

工作人员进行检测前的准备工作

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形势严峻,监测项目时间紧迫、工作任务艰巨,宝安区疾控中心主动作为,根据国家相关方案要求制定辖区监测项目工作方案,并对项目监测工作人员进行系统培训,积极组织辖区内5家公共卫生分中心参与,项目组人员团结协作,保障2022年“公共场所健康危害因素监测项目”工作圆满完成。

项目组人员对商超的收银台进行采样

2022年以来,宝安区共完成6家快捷酒店、4家沐浴场所和8家商场超市的基本卫生状况调查和健康危害因素监测工作。项目组对各场所从业人员开展问卷调查,进一步了解从业人员健康状况以及卫生相关知识的知晓情况,提高从业人员健康素养水平,进一步为群众提供良好的公共卫生环境,共收集基本情况调查问卷198份;监测内容包括各场所室内空气中的甲醛、苯、甲苯、二甲苯、空气微生物含量,以及公共用品用具的理化和微生物等指标,共完成健康危害因素监测1000余项次。

项目组人员对酒店电梯按钮进行采样

通过项目实施开展,宝安区目前已初步掌握公共场所卫生现状、公共场所主要健康危害因素的相关情况,监测结果将有效促进公共场所经营者提高自身卫生管理水平、预防公共场所健康危害事故的发生,为人民群众健康生活保驾护航。

[编辑:贺靛婧 叶青] [责任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