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演说家|李晓光:涅槃重生的“专利大王”
2022-12-16 12:3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了不起的演说家|李晓光:涅槃重生的“专利大王”

编者按:“了不起的演说家”是由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主办、深圳新闻网协办的语言节目,7位通过线上招募而加入活动的演讲者共同亮相舞台,分享他们自身与身体和解、与世界相拥的精彩故事,传递他们对生活的热爱以及残健共融的城市建设理念。

本期节目推出的是涅槃重生的“专利大王”,他演讲的主题是《超越》。

大家好,我叫李晓光,一个在富士康科技集团从事自动化设备开发的IT男,今天很高兴站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的涅槃重生,我的专利创新,以及我所体验的无障碍生活。

涅槃重生的故事

22岁那年我遭遇了一场煤气爆炸,在这之前我衣食无忧,当时我在深圳念完高中,正在深圳大学学习计算机软件工程。1996年8月的一个夏天,一场煤气泄漏引起的爆炸让我家破人亡。这场灭顶之灾使我全身76%烧伤,前后共经历了15次手术,包括植皮、整形,我在整形医院住院就住了整整一年。

李晓光和姐姐1990年暑假来深圳国贸玩。(图片来源:李晓光)

意外发生后,在很多好心人、媒体的呼吁下,很多人来到医院给我捐款,还有很多学校的小孩过来给我唱歌,给我过生日,给我切蛋糕。这份爱,这份温暖,却让我无法接受自己的面容,因为以前我的皮肤是破的,眼睛更是严重下垂,但是他们的爱给了我活下来的勇气,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经过长期的治疗,我出院了,也决定开始重新我的第二次生活,我重新学写字,重新学吃饭。我记得我在医院里面学吃饭的时候,我用我只有一个关节的手拿调羹,根本对不到嘴巴里。保姆说还是我喂吧,但我姐姐说你不可能喂他一辈子,他要自己学会。我学了整整三天,终于可以对准嘴巴了,那时候我觉得很幸福,为什么呢?因为别人喂饭,你想吃菜时他喂的是饭,你想喝汤时他喂的还是饭,很难受。重新学写字,我姐姐说你写一下信,感谢一下帮助过你的人,虽然我们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是他们的帮助让我们度过了生命中最黑暗的时刻。

移植的皮肤没有毛孔,撞一下很容易破,而且很痒很难受,此后我生命中的每一刻都要跟它抗争。同时,我也失去了正常的容颜,以前在老家比较偏远的地方,当我走在路上,走向社会的时候,总会有人被吓到,比如当我进电梯时,会有人“哇”一声跑出来就走了,这让我很难受。

但我的心脏很强大,因为我觉得我可以自己养活自己,我不在乎别人对我的歧视,而且我想要证明给大家看,我比正常人还行,所以我已经准备好随时面对每一次挑战。

一路走来我很坚强,很勇敢,每当我遇到挫折心里很难受的时候,我就会给父母上一炷香,我跟自己讲说要勇敢,好心人很多的,他们支持了我,我不是为我自己一个人活。

“专利大王”的科技追梦路

有媒体报道我说有700多件专利,大家都觉得很奇怪,我这样还能工作吗?我的文字新闻发到网上的时候,很多人会质疑说这是做广告吧,但请听我继续讲。

李晓光在学习计算机。(图片来源:李晓光)

从小我就对新事物充满了好奇。在我很小的时候,我的父母很想我有所成就。我爸爸会引导我学计算机,学无线电。我好奇彩灯为什么会变颜色?喇叭为什么会响?我把它取开来看里面是磁铁,当时我什么都不懂,所以我爸爸就开始引导我学计算机,慢慢地我觉得计算机挺好,因为通过一阵操作以后,按下“回车”它就可以给我画图,可以做出一系列响应动作,于是,我顺利地走上了“科技不归路”。

那时候几乎每一天,别人放学去玩,我就回家玩计算机,别人放暑假出去旅游,我让我爸爸给我买书买软件,我开始接触了磁带、光驱、拨号上网很多科技,很幸能遇上这场科技的大变革,学习到计算机软件的各种语言,我也从“菜鸟”慢慢变成了同学心目中的“师傅”,我帮同学装机,帮老师排版试卷、做报纸,兴趣慢慢变成了爱好,并逐渐变成了我的特长,这个特长让我成家立业,让我在公司很快和同事打成一片,因为我可以帮他们解决很多电脑上遇到的问题。

意外发生后我回到老家重庆创业,帮别人做软件开发,公司从两个人做到了三十个人的规模,最后家里的客厅摆不下电脑桌了,我就去外面租写字楼。当时路上载我的司机问,“你这是干吗呢?”因为当时我身上还插着很多药,我说我要去上班,他说你还能上班吗?我说我是做软件开发的,我记得当时他的表情变化还是很丰富的,表情从质疑慢慢变成了佩服。

当时我怀揣着梦想向前冲刺,我想跟比尔·盖茨一样开一家中国的软件公司,但是因为互联网泡沫,我的公司一下子没有了生意,我再一次站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我的同学说,“晓光,不要做软件了,天天那么晚,眼睛都熬红了,你去申请一个执照开网吧如何?你看我楼下那个网吧,老板每天开着车到处吃烧烤,唱卡拉OK,他都不用怎么上班就能挣钱。”我想说这不是我想要的,父母把我培养成大学生花了那么多心血,而且做网吧没有成就感。那时候我刚好29岁,我对自己说,“我就这样过一生?不,我要继续科技梦。”

于是我决定要到深圳去,特别是做科技、做创业,因为深圳的资讯更发达,有更多的同行,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很巧合刚好那时候富士康在招技术研发人才。当时的富士康会生产很多IT产品,很多都是我买不起的产品,我很向往,想去摸一摸、用一用,我当时就想,富士康能生产这些东西,那么它一定很厉害。创业当老板很光鲜,拿出名片,大家都喊“李总”,叫得很甜。但回到家,要考虑发工资、交房租,压力其实很大,老板不是那么好当的。所以我想我要找家大公司,能专心做研发就好了,不要再担心经费的问题,于是我到富士康去面试了。

2003年10月我来到宝安区的龙华镇,那时候我一点都不想来,因为我去过中关村,去过硅谷,我觉得,这里至少得有一个高楼吧。但我姐姐说,它是世界500强企业,一定有厉害的地方。于是我在龙华住了一晚,第二天就去富士康面试了。

出发前我在思考,我能获得工作很不容易,它能给我面试机会我必须珍惜,所以我在我姐姐家三天没出门,把五年间的所得所学、失败的经验,都用数字和截图一一整理了出来,面试的时候我害怕面试官歧视我或者问一些让我不舒服的问题,但是他并没有异样的眼光,一个多小时里我们都是在谈技术,谈我做的产品,交流问答以后我居然一次就顺利通过了面试。

李晓光成为软件工程师。(图片来源:李晓光)

相信自己不要给自己设限,找准方向,勇敢追梦。

夜深人静时我会想,我选择来深圳发展,同学都不建议我来,所以我虽然不一定要衣锦还乡,但至少回去以后能跟同学讲说我的选择是对的,我要证明我是对的。接下来我该怎么办?那时候我们公司每年都要举办动员大会,会上我很羡慕同事都上去领奖,有技术标兵奖、优秀生产线组长奖,我发现一个奖叫“专利创新奖”,我也不懂专利,但后来了解后我明白了,它就是发明,就是动脑筋,我告诉自己:我要冲击这个奖,这个我有机会!我了解了以后就去观察生活中、工作中哪里有发明的机会。发明700多件专利确实不容易,因为它并不是坐在哪里干想就能想出来的,必须要找到创新点,做创新设计。我举一个例子,那时候我们有一个专利,就是大家在晚上睡觉的时候,经常是在工作很久后回到家看电视,慢慢地就睡觉了,这个时候电视声音如果突然变大,就会一下子把人吵醒,吓人一跳,觉也睡不着了。所以我们就写了一个专利,功能是检测遥控器,如果你长时间没有操作过按键,10分钟以后它就开始降低音量,再过45分钟,你还是没有操作遥控器,它就知道你是真的累了。晚上10点以后,它就帮你把电视机关掉了,这就是一个很简单的设计,对我们的算法来说是一个很简单的东西,但是对于专利来讲这是一个创新的点子。后来我们还和客户就这项技术签署了协议,可以授权于他的产品,但专利还是我们的。

在同事们眼中,我就像“走火入魔”一样,吃饭睡觉走路都在想哪里可以找创新点。在2006年到2009年期间,我连续四年当选集团的专利申请冠军,我也如愿得到了董事长给我颁发的奖杯,我有了回去吹牛的资本了。更没有想到的是,在2010年,我还获得了全国劳模的荣誉,这让我感觉到,一个没有背景,没有靠山,孤身一人来到深圳的我,竟然获得了这样的殊荣。有讲者讲深圳是实现梦想的创新之地,有创新的沃土,有好的政策,除了这个我还认为,特长很重要,坚持更重要。

我在富士康工作了19年,在公司立业,在公司成家,拥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我感谢党,感谢深圳,真的很感恩公司和同事们!谢谢!

无障碍生活

喜欢钻研计算机科技的我,从不把自己当成残疾人,因为我觉得要做事就要兢兢业业地做事,做好全力的准备去拼搏。以前我一个人生活的时候,扣子不能扣,我就把所有的扣子都改成魔术贴,我可以自己粘起来,我穿衣服比消防员都快;我无法独立穿袜子,因为我够不到它,于是我就买了一个PVC水管,我把它锯开,把袜子套上去,再绑一根绳子,这样我在床上就可以把袜子拉起来。我可以独立一个人生活,不用等保姆来我才可以出门,我也可以独自出差,因为我认为上班就要像正常人一样工作,所以那时候面试官问我有什么要求,我说要空调好一点,因为我怕热,其次,如果楼梯多的话,我希望有一个电梯,其他的我跟正常人一样就行了。

我女儿今年11岁了,我以前不想坐电动轮椅,因为我觉得“走”对我很重要,可以帮助身体不萎缩。除此之外,人要体验幸福,我觉得走路比坐轮椅更让我幸福,我虽然走得慢,但我能走。以前不能走的时候,我回到重庆,有一次保姆把我的拖鞋收了,因为我的脚烧掉后没有肉,走在地上很痛,我就从床上滑到地上,从卧室爬到客厅来拿我的东西,累得很,全身都痛,皮肤到处都是溃疡,很难受,所以之后我就在家里装了一圈栏杆继续学走路,能走就自己走。后来有了女儿,她要去很多地方,她要去迪士尼,她要去逛商场,我就吃不消了,我就买了一个电动轮椅。

李晓光的办公室里摆满了各项荣誉证书。(图片来源:深圳新闻网)

我以前也没有特别关注无障碍设施,因为我觉得我是一个正常人,生活两点一线也没什么不一样。在女儿出生之前,我天天上班,天天走路,我夫人也是公司的同事,大家都一起上下班。所以我是在有了轮椅以后才知道无障碍设施,深圳的绿色通道真的让我很幸福,我去做核酸,去外面看书,走绿色通道很快就能到达;坐地铁从进站开始就有人引导坐垂直电梯,有人给你摆轮椅渡板,每到一个站点,我进站的时候告诉他我要去哪里,每一个换乘点都有人拿着渡板等着我,我心里很感动,也很过意不去,觉得这样会不会耽搁他们的工作。

除了专业人员以外,深圳市民的素质也越来越高,我也觉得越来越温暖。我在轮椅上坐久了觉得腰好痛,因为轮椅的座位比较短,所以我就说到地铁座位上坐一下。我走过去以后只有一个位置,旁边的乘客马上起来让我女儿坐那里。这些市民的主动、平视、微笑让我感到很温暖很感动,让我觉得生活在深圳好幸福。

以前我做了30多场励志演讲,因为我觉得烧伤的人都在家里被爸爸妈妈保护起来,很多人不一定那么坚强,不一定能够克服困难,所以我希望能通过励志演讲让他们走出社会,了解社会是温暖的。

下面我讲一点开心的事情,我的无障碍生活。在2003年的时候,大家取款要用取款机。去取款的时候你们觉得很快,随便找一个银行取出来就完了,但对我来说很麻烦,我要挑时间,人太多的时候我不敢去,因为他们关注我,我也害怕他们关注我的钱,所以我就选择人少一点的时候,晚上六点钟最好,因为那时候大家都在吃饭。

去的时候我会背一个包,带一支笔。为什么要带一支笔?是因为取款机为了防止别人偷窥密码,自带一个盖板,盖板盖了以后我的手就按不到了,我再努力也按不到,所以我就要拿出笔按密码。我还要带镊子,因为我发现提款机很“谦虚”,我动作慢,它只吐一点出来,吐得少我就拿不到。我准备好了就输入密码,再看一下周围有没有人,没有人我就放心地输入金额。当它开始数钱的时候我就开始准备了,机器一打开,我就把钱拿出来,再去拿卡,卡一拿到赶快装进包包,再看看有没有人,没有人我就背着包出门了。保安都会看着我的,因为保安也怕我动他们的机器。

后来科技发达了,我都不记得上一次取钱是什么时候了。科技改变生活,以人为本。科技真的太重要了,我体验着它的幸福,体验着它给我带来生活的方便,体验着它的快乐,现在手机点一点,钱就到账了;点一点,东西就送到我家门口了。但是新的问题来了,你们不会遇到的,就是面部识别。指纹不识别我就忍了,但面部识别,特别是银行的APP、企业的APP,都要实名认证。我点进去后,系统显示要靠近一点,正对屏幕。于是我赶快把手机举高一点,它又会突然提醒,请不要遮住鼻子。天啊,我那么小的鼻孔,再遮住就无法呼吸了。我摇头、打光,怎么都搞不好,最后还是没有成功。科技很方便,但是无障碍的设施涉及方方面面,未来我们还要继续完善。

李晓光在“了不起的演说家”活动现场。(图片来源:深圳新闻网)

无障碍城市建设,我既是一位受益者,更想成为一名宣传者、传播者和建设者。我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文字整理:赵文硕 李丹璐

视频监制:冯牧原

[编辑:潘润华 王容] [责任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