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款区块链密码模块产品在深圳重磅发布
2022-12-15 23:5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全国首款区块链密码模块产品在深圳重磅发布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5日讯(记者 杨维易)2022年12月15日下午,全国首款获得国家密码管理局“区块链密码模块”商用密码产品认证证书的区块链密码节点机产品在深圳前海重磅发布。今年6月,深圳市将区块链列入“20+8”产业集群中的八大未来产业之一,区块链等未来产业将逐步发展成为新增长点。本次由鼎链数字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链数科”)发布的区块链密码节点机产品,标志着深圳在区块链及其密码技术自主创新方面取得了全国首创成果,将为深圳市区块链产业的规模化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1671095704688.png

区块链是密码技术与分布式计算的创新融合应用,密码技术是区块链的核心基础支撑。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今年7月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密码管理局颁布了《商用密码产品认证目录(第二批)》,“区块链密码模块”位列其中,区块链应用的密码合规性已成为区块链产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1671095741175.png

此次鼎链数科发布的区块链密码节点机,遵循相关密码行业标准,创新性地将区块链软件与国密硬件进行了深度融合设计,支持快速地构建“开箱即用”的联盟区块链应用。区块链密码节点机从启动研制到通过国密检测认证历时两年多时间,突破了高性能自主联盟区块链平台、基于国密硬件的区块链密码服务实现等关键技术,对国密SSL协议、区块链共识机制等方面进行了综合性设计、实现和测试,通过了国家密码管理局商用密码检测中心检测,并于2022年11月28日获得了全国首张该产品门类的商用密码产品认证证书。在此过程中,鼎链数科牵头编写了《区块链密码使用指南》《面向区块链的证书服务接口规范》两项国家密码行业标准,参与编写《信息安全技术区块链技术安全规范》《区块链密码检测规范》《区块链跨链交互协议》等区块链相关国标、行标和团标,为区块链密码标准化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区块链密码节点机支持三种典型应用模式,能够满足区块链规模化组网和落地应用的现实需求:由若干台节点机构建对等区块链网络;构建面向行业的多级纵向区块链网络;通过多台节点机为区块链即服务(BAAS)平台提供区块链密码服务支撑。下一步,鼎链数科将与生态合伙伙伴一起推动区块链密码节点机在政务、国防、卫健、教育、金融等领域的应用。

1671095762113.png

“区块链密码节点机密码模块”新闻发布会由深圳市商用密码行业协会和深圳市信息服务业区块链协会联合主办。鼎链数科CEO苏年乐对区块链密码节点机的技术特点和应用模式进行了详细介绍。

[编辑:陈圆圆 周浩桦] [责任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