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明街道网格员细心发现涉老诈骗线索 及时守住老年人“钱袋子”安全
2022-12-15 20:3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公明街道网格员细心发现涉老诈骗线索 及时守住老年人“钱袋子”安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5日讯 (记者 晏仔怡 通讯员 彭翠玲 罗秉诚)日前,公明街道网格员在日常排查中发现一条涉老诈骗线索,并第一时间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摸清真相,及时守住了老年人“钱袋子”的安全,获得辖区群众点赞。

近日,公明街道社区网格员麦雪锐来到居民麦阿姨家中,开展日常入户检查,并像往常一样与麦阿姨贴心交谈,分享生活趣事儿。当听到麦阿姨说她近来准备参加某店铺组织的免费旅游,行程中只需要配合参加一个培训,其余时间可以纯玩、零消费时,麦雪锐马上警惕起来。“旅游就旅游,为什么还搞培训?天上不会掉馅饼,一定小心被骗。”麦雪锐提醒麦阿姨要提高防诈意识。但是麦阿姨此时已完全陷入商家编织的骗局,并称身边很多同伴也会去,她们推荐的不会骗人的。见难以说服麦阿姨,网格员问清楚该商家的名称与具体地址后将相关的情况上报街道相关职能部门。

职能部门初步调查后发现,该商家是打着免费参加旅游或报名旅游即可获赠礼品的旗号,吸引老年人到外地旅游。到达目的地后,开始对老人进行“洗脑”培训,然后推销伪劣产品,以明显高于市场价格出售给老年人,以此获得暴利。网格员细心负责的态度,让职能部门及时对这起旅游诈骗做出应对和处置,避免了辖区老年人陷入不法分子圈套,保障了老年人的资金财产安全。

据悉,为了提高辖区老人防范养老诈骗的意识,平日里,公明街道通过在公园、广场等老年人活动场所开展主题宣传,不定期开展防范诈骗专题讲座,以及利用公共场所LED屏幕、居民楼栋视频门禁系统等循环播放防诈宣传片等形式,持续将反诈防诈宣传深入居民生活周边、落到群众心间。同时,依托辖区楼栋长、平安员接触居民广、信息来源多的特点,组织该队伍开展常态化涉老线索排查,发现线索立即通过既有沟通渠道快速上报;并整理相关线索作为身边人、身边事的警示案例,提醒老年人警惕常见诈骗手段,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切实提升群众的自我防诈意识和识骗能力。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邓红丽 周浩桦] [责任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