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化解922起矛盾纠纷 盐田街道“三前移”项目成效显著
2022-12-15 17:3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三年化解922起矛盾纠纷 盐田街道“三前移”项目成效显著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5日讯(记者 潘峰 通讯员 李宁馨)12月14日下午,盐田街道召开2022年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三前移”(信息摸排前移、法治宣传前移、多元调解前移)项目总结推进工作会议。盐田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谷云宏参加会议。

盐田街道召开2022年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三前移”项目总结推进会。

会上,“三前移”项目组负责人汇报了项目运作三年以来的总体情况,介绍了项目的改革背景、主要工作措施、阶段性成果和下一步工作计划。据悉,为创新基层治理机制,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2020年,盐田街道积极探索社会矛盾纠纷“三前移”创新项目,组建了一支由老党员、老干部、老战士、老劳模、老教师这“五老人士”组成的平安志愿者队伍。三年来,“三前移”项目组带领志愿者深入社区小区、深入群众及企业商铺等,宣传平安法治政策法规,解答群众生活和企业商铺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法律政策问题,了解居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矛盾纠纷,共计走访8813人次,开展各项法治宣传360场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922件,得到了辖区居民群众的普遍赞誉。

正是得益于“三前移”项目,一名当事人成功取回了经济纠纷中的合法财产,他将写有“遇纠纷八载有余,巧跟进一朝化解”的锦旗送到了项目特邀排查员手上,感谢其持续跟进、多方求证,多次搭建平台调解,最终化解了一场长达8年的经济纠纷。

谷云宏为特邀排查员颁发感谢信,鼓励他们继续发光发热,做好做优这个项目。

会上,谷云宏与项目组特邀排查员进行深入交流,听取每一位排查员的所感所获与案例分享,赞扬排查员任劳任怨、一心为群众的崇高精神。社会工作站、物业管理处也交流和表达了对街道创新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项目,深入基层排查风险隐患,抓早抓小、早发现、早排查、早解决的工作感想和工作建议。

谷云宏充分肯定了“三前移”项目,认为“三前移”项目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创新,是城市治理现代化和治理能力的一个缩影,对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具有优越性,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接下来,盐田街道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发挥盐田街道勇于创新、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优秀传统,深度挖掘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三前移”项目的优秀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打造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盐田式“枫桥经验”,为全面高质量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黎阳 叶青] [责任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