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如何有效防止感染新冠?详细解答来了
2022-12-15 19:0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老年人如何有效防止感染新冠?详细解答来了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5日讯(记者 刘梦婷)老年人如何有效防止感染新冠?日前,深圳市二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肖小华就相关话题进行了科普。

一、老年人感染新冠后为何更易出现重症情况?

据统计,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导致重症和死亡的比例在所有人群各个年龄段当中最高,其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的免疫力在减弱;二是老年人一般感染病毒或细菌后,自身免疫发生率增加,更易出现炎症反应;三是老年人大多有基础性疾病,感染病毒会导致原有疾病症状更严重或更易出现合并症。因此,老年人的病毒防控工作尤为重要。

二、老年人如何有效防止感染新冠?

1.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在预防重症、死亡等方面仍具有良好的效果,老年人等脆弱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获益明显。研究显示,80岁以上老年人如果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其死亡风险约为14.7%;如果接种了1剂疫苗,死亡风险就降至7.2%;如果接种了2剂疫苗,死亡风险就降至3.7%;如果接种了3剂疫苗,死亡风险就降至1.5%。此外,高龄老年人即便长期居家、很少外出,在亲属陪伴或走访过程中仍有可能感染。因此,80岁以上老年人也是有必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

2.与年轻人不同,大部分老年人不用因工作外出通勤社交。在现如今疫情的特殊阶段,为更好地保护老年人,肖小华建议:老年人这段时间内尽量免去不必要的外出和聚集,如不要去跳广场舞、搓麻将、聚集聊天;有人来家里做客时也应提醒对方戴好N95口罩。

3.同时,全国各地陆续发布“全民戴口罩”倡议,倡导大家戴好口罩,做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作为身体素质较弱的老年人来说,更应该注意正确佩戴口罩,进入以下场所或者处于如下情形时“凡进必戴”。如到医疗卫生机构就诊、住院、陪护及办理相关业务、从事有关活动时;在各类场所乘坐厢式电梯时;处于人员密集的露天广场、剧场、公园等室外场所时;在参加各类会议、培训、考试等聚集性活动时出现鼻咽不适、咳嗽和发热等症状时。不得抱有侥幸心理而忽略口罩的佩戴,口罩虽薄,作用不小。

三、老人感染新冠后与青壮年患者有何不同?

1.70岁以上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热程容易超过3天。青壮年发热一般不超过三天,且老年人热程复杂,并同时伴有呼吸道症状加重。

2.有基础病的老年人感染新冠后基础病会加重。如高血压老人感染后可能血压不稳定、脑血管基础病老人感染后有脑梗或出血风险。

3.老人核酸转阴后,基础病往往需要持续治疗。青壮年患者核酸转阴后往往伴随其他症状的消退,而老年人经过抗病毒治疗核酸也可能一周转阴,但加重的基础病不一定随之稳定,需根据个体状况持续治疗。

4.有重症风险的老年人,需住院进行抗病毒治疗。有重症风险的老年人,需住院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抗病毒治疗。

5.没有接种疫苗的老年人,重症风险明显增高。接种过加强免疫的老人,病情会明显减轻,并且死亡的可能性会大大下降。

四、出现何种症状时,老年人阳性患者需前往就医?

80岁以上患者建议直接到医院治疗。其他新冠病毒阳性的老年患者在居家治疗期间,如果病情出现明显变化,比如出现持续高烧超过3天或出现饮食困难、基础病明显加重等情况,建议及时咨询所管辖社区。出现以下十种症状需要急诊就医:

1.体温35℃及以下。

2.服用退烧药后仍发烧超过38.5℃并持续超过2天。

3.抽搐。

4.失语或不能行动。

5.呼吸困难或气促。

6.不能苏醒或不能保持清醒。

7.头晕、意识混乱或精神状态明显转变。

8.虚弱或脚步不稳。

9.胸部或腹部疼痛。

10.持续不能饮食

肖小华建议,不论老人是否感染新冠病毒,都建议有基础病的人群在特殊时期坚持规律用药,合理饮食、适当锻炼、做好个人防护。如发现核酸异常莫惊慌,切忌不按规定大量服用多种药物,药物的不慎摄入严重者会导致全身多器官衰竭,其后果比新冠病毒感染本身更加可怕,甚至危及生命。


[编辑:潘润华 周锦春] [责任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