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惠万企 圳在行动”深圳农商银行普惠金融“活水”助企业发展
2022-12-15 13:4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惠万企 圳在行动”深圳农商银行普惠金融“活水”助企业发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5日讯(记者 朱琳 通讯员 刘宇 凌环)日前,在揭晓的“2022中国银行业天玑奖”评选中,深圳农商银行凭借在普惠金融方面的工作成效,荣获创新类“2022年度普惠金融服务银行天玑奖”。

2022年11月,深圳银行业保险业推出普惠金融新品牌“深惠万企圳在行动”,旨在以更精准的惠企政策、更系统的对接方案、更全面的金融服务,为深圳现代产业体系提供金融支撑。

作为扎根深圳70载的本土银行,深圳农商银行始终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秉承“资金来源于当地,服务支持当地”的原则,2022年,该行积极响应“深惠万企圳在行动”和普惠宣传周主题活动的号召,充分依托本土银行的区位优势,深挖普惠金融服务潜力,通过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下沉社区、园区,进行银政企对接等多项措施,扩大企业覆盖面,延伸服务触角,引普惠金融“活水”流向企业,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获得感,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困难。

敢贷愿贷,加大中小微信贷投放力度

为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支持该类企业的重要举措。作为专注服务中小微企业的本土银行,深圳农商银行中小微客户数量占全部企业客户的90%以上。今年以来,深圳农商银行多举措全面压实信贷投放责任,从上至下全力保障对中小微企业稳定高效的增量信贷供给。

2022年,深圳农商银行结合国家重点战略和深圳经济产业特点,分类施策,精准滴灌中小微企业。一方面发布《稳信贷投放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工作的通知》等多项惠企措施,加大对融资需求迫切的小微企业客户授信支持力度。另一方面,制定深圳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之营销地图,明确“20+8”产业集群重点支持方向及产业布局,为先进制造业、创新集群产业园区及重点企业提供匹配企业成长周期的专项服务。

此外,深圳农商银行通过考核引导支行将服务资源更多地倾斜于中小微企业信贷业务,同时采取提高中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中小微企业尽职免责等措施调动前台业务人员的服务积极性,持续打造服务中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的长效机制,以此不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截至今年11月末,深圳农商银行已为23000余户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超1023亿元。

深圳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电气设备生产、销售以及提供现场安装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因其部分销售收入在安装工程完工后才结算尾款,应收账款周期长,导致企业资金较为紧张。深圳农商银行在了解到企业情况后,立即派客户经理前往企业进行协调,在确认企业符合“政府创业担保贷”条件后,迅速为其制定了相应的融资方案,并为企业发放了一笔500万元的贷款。该笔贷款结清后企业可向政府申请贷款贴息,实际融资成本大大降低,既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的情况,又解决了企业融资贵难题。

下沉服务重心,打通融资服务“最后一公里”

深圳农商银行作为长期扎根深圳的本土银行,网点遍布深圳各大社区。除了充分利用丰富的网点资源对惠企利民政策常规宣传外,深圳农商银行各支行通过商会、园区、股份公司引荐,走进小微企业聚集的产业园区,上门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咨询、诊断、纾困服务,解决园区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深圳农商银行以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主动触达企业,了解企业真实需求,向企业详细讲解金融产品和该行对科技型、绿色企业的惠企纾困政策等。

同时,为提高“深惠万企圳在行动”活动知晓度,深圳农商银行加大力度开展多形式的活动宣传:在广播电台、电视台多次对“深惠万企圳在行动”活动及与该活动相结合的特色产品进行宣传;组织全行网点在显眼位置及LED屏幕、多媒体电视、智柜、ATM机宣传“深惠万企圳在行动”活动。

政银企对接,拓宽合作新渠道

除了下沉社区进园区,为推进“深惠万企圳在行动”活动做深做实,深圳农商银行辖下支行借助政府力量,进行政银企对接,深化三方合作,解决企业运营、融资难题。

深圳农商银行总行营业部作为宝安区“金融超市”首批入驻银行,积极协办、参与多项区级合作项目,如宝安区金融驿站服务、“稳企保就业”金融服务进园区、移动金融超市、“保稳定促发展”政银企融资对接会、企业服务云课堂直播、宝安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座谈会等,将金融服务送到企业身边。

深圳农商银行罗湖支行携手罗湖区金融服务署、东门街道办事处召开银政企座谈会,为小微企业疏困发展搭建沟通平台,为东门街道辖区企业提供便捷融资渠道。深圳农商银行坪地支行积极参与由深圳市龙岗区发改局主办、深圳市龙岗区信用促进会协办的“信易+”惠企政策推广活动,并与龙岗区信用促进会达成授信合作伙伴,签订50亿元“信易+绿色低碳”专项信贷资金合作协议。深圳农商银行西乡支行携手航城街道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搭建政银企金融平台,目前已有8家企业通过平台成功贷款总金额约1.8亿元,另有5家企业初步达成1.4亿元授信贷款金额,为政银企三赢局面打下坚实基础。

扎根深圳70载,深圳农商银行一直坚守金融支持实体的初心,用“金融活水”润泽了千千万万的深圳企业。未来,深圳农商银行将继续坚守“社区零售银行”的战略定位,以专注服务中小微企业业务高质量发展为导向,迭代优化产品和服务,用实际行动继续诠释“深惠万企圳在行动”的深刻内涵。

[编辑:胡津玮 王容] [责任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