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宣布加息50个基点 将终端利率指引上调至5%以上
2022-12-15 09:5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美联储宣布加息50个基点 将终端利率指引上调至5%以上

人工智能朗读: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4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50个基点到4.25%至4.5%的水平,符合市场普遍预期。这是美联储今年连续第七次加息。当天,美联储还将终端利率指引上调至5%以上。

美联储在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声明。此次声明与11月相比几无变化。声明称,最近的指标表明美国的支出和生产温和增长,就业增长势头强劲,失业率保持在低位。通货膨胀率仍然居高不下。美联储高度重视通胀风险,寻求实现充分就业和2%较长期通胀率的目标。为支持这些目标,美联储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到4.25%至4.5%之间,并预期这种持续上调将是合适的,以形成足够限制性的货币政策立场。此外,美联储将继续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

当天,美联储还公布了备受金融市场关注的的经济预测概要。概要显示,与9月相比,美联储将明年的GDP增速预期中值下调了0.7个百分点至0.5%,将明年的通胀预期、核心PCE价格指数中值上调了0.4个百分点至3.5%。此外,概要里的加息路径点阵图显示,美联储官员预测,联邦基金利率中值到2023年年末将升至5.1%,较9月升高了半个百分点,暗示明年还将加息75个基点,这也将成为本轮加息周期的终端利率。然后,2024年将启动降息。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货币政策例会后的记者会上表示,近期的通胀数据显示,美国通胀有所放缓,但仍需要更多证据才能让人们相信通胀正处于持续下降的轨道上。根据最新预测,通胀到明年年底仍将远高于2%的长期目标。他强调,恢复物价稳定没有不痛不痒的办法。美国目前没有出现经济衰退,美联储短期内预将继续加息,并在一段时期内将利率保持在高位。

美国股市三大指数在美联储声明发表之后由涨转跌,并在鲍威尔讲话时剧烈波动。截至14日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142.29点,或0.42%,收于33966.35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85.93点,或0.76%,收于11170.89点;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24.33点,或0.61%,收于3995.32点。

《华尔街日报》说,投资者普遍预计美联储此次将加息50个基点,但他们不太确定的是终端利率,即明年联邦基金利率将上调多少。对于那些曾猜测加息将在金融状况缓和后很快暂停的人来说,他们可能会感到失望。根据美联储最新声明,投资者预计未来几个月借贷成本的上升将对经济造成更大压力,市场对经济前景的担忧引发了美股市场震荡。(记者 王帆)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