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重器忙起来,企业成本降下来!南山区启动生物医药产业仪器共享平台
2022-12-14 23:4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科研重器忙起来,企业成本降下来!南山区启动生物医药产业仪器共享平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4日讯(记者 卢东勃)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是开展科研实验、加速技术攻关的“城之重器”,对于加强基础研究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不过,由于价格昂贵、维护费用高,开放共享意识不强,大型科研仪器主要集中在高校、大型科研机构或龙头企业。推动其开放共享,有助于释放仪器效能,进一步优化配置创新资源。

深圳市南山区拥有知名高校、科研院所星光熠熠的西丽湖国际科教城,以及创新需求和动能强劲的广大科创企业。对于南山区广大生物医药企业来说,市场价值超4亿元的科研仪器的开放共享,能够让企业发展如虎添翼。

12月14日下午,南山区生物医药产业仪器共享平台启动仪式暨南山区生物医药产业链党委供需对接服务活动在清华信息港举行,通过党建引领出台支持政策和合作机制,链接政府、高校、科研院所、园区等多方资源,搭建共享平台,构建政产学研融服创新生态,超4亿元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破解中小企业科研难瓶颈。

此次活动由南山区委组织部、区两新组织党工委指导,南山区生物医药产业链党委、区科创局、区企服中心、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力合科创 (深圳)清华信息港主办。南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小蓉出席活动并为首批科研仪器共享示范机构授牌。深圳大学副校长张学记作线上主题分享。

科研仪器“忙起来”,企业成本“降下来”

南山是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引领区”,自今年成立南山区生物医药产业链党委以来,通过建组织、搭平台、聚资源,推动“政、企、学、研、用、资”多元协同创新,助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南山区生物医药产业链党委在调研中发现,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团队对大型科研仪器的使用需求日益增长,但高校科研院所的大型科研仪器因人员配备不足、供需信息不对称等因素影响对外开放程度。

深圳大学测试中心主任邹永东有一个妙喻,“科研仪器共享瓶颈就相当于大学有一堆豪车,但没有司机开,闲置在哪里。”

破解科研仪器共享瓶颈,就是要给这些“豪车”寻找匹配“司机”。南山区生物医药产业链党委联合区科创局、区企服中心、力合科创 (深圳)清华信息港、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等委员单位,搭建南山区生物医药产业仪器共享平台,汇聚政府、高校、产业园区、生物医药企业、专业服务机构等各方资源,探索开放共享新模式,加快推进生物医药产业科研仪器共享落地,为科研成果转化及生物医药企业创新赋能。

活动现场正式启动了南山区科研仪器开放共享合作试点暨生物医药产业仪器共享平台,既让科研仪器“忙”起来创造更大价值,也为中小微企业降低创新成本,让创新企业无须购买昂贵且使用频率不高的设备,而是可以像网购一样便捷获取使用权,实现“不求所有,但求所用”。

与会领导还为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深圳市海洋智能感知与计算重点实验室、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材料与器件检测技术中心等首批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科研仪器共享示范机构授牌,不断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王小蓉在致辞中表示,要做实仪器共享等“新赛道”、做强链链融合的“新引擎”、做优民之所盼的“新福利”,提高科研仪器的使用率,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加快产品创新和产业化技术突破,扎实推进生物医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多层次的健康需求。

力合科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贺臻表示,科研仪器共享为科技创新增添了新动力,为政产学研和创新生态赋予了新的内涵。公司将依托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孵化体系,为企业持续提供科技创新服务,助力更多的科技成果产业化,服务南山区科技创新继续领跑深圳。

政策激励促共享,科研重器撑产业

科研仪器设备共享是赋能产业发展的重要一环。南山区非常重视科研仪器的共享,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推动科学仪器设备更好地服务南山区生物医药企业发展。区科创局副局长毛政现场作南山区推动科研仪器设施开放共享政策解读。

南山区编制印发了《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推动科研仪器设施共享工作方案》,提出8项重点任务,覆盖供给端、第三方服务商和需求端共享全链条,打造“高校科研机构 +专业服务机构 +园区 +金融机构 +政府”共享模式,对共享示范机构奖补100万元,需求方可享受更大力度优惠,全方位保障和促进科研仪器开放共享。

南山区将力争用3年时间,基本建成支撑深圳“20+8”产业集群创新发展的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服务体系,形成统一标准、设施齐全、功能强大、运行高效的专业化、网络化、市场化服务体系。下一步将强化市场运营、推动多主体联动、打通跨系统对接、拓展多产业布局。

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大学、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积极推动高校优势创新资源与产业界联动,把仪器共享融入生物医药产业链的发展过程。南方科技大学公共分析测试中心副主任谢宇聪现场作科研仪器共享介绍。

目前,南方科技大学开放共享设备161台,设备总值达2.6亿元;深圳大学开放共享设备30台,设备总值达1.26亿元;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开放共享设备28台,总值达0.2亿元。测试领域覆盖理化、成像、生命科学、微纳。

生物医药产业仪器共享平台启动,“ i南山”链动资源助力企业发展

有政策、有资源,还需要有平台支撑。刚上线不久的“i南山企业综合服务平台”(以下简称“i南山”)开发了生物医药产业科研仪器共享功能,更精准服务生物医药企业。南山区企服中心吴鄂辉现场作平台推介。

“ i南山”是南山区委、区政府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打造一流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一网汇集实现惠企资源一站享。新上线的生物医药产业科研仪器共享功能,联动四方角色,包括负责仪器共享政策制定、组织实施的区科创局,深大、南科大、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等高校科研机构链接了超4亿元的共享仪器设备,此外还有仪器共享需求的企业,以及提供仪器专项服务的服务商。通过线上推动、多方联动,促进仪器共享,服务企业发展。

企业登录“ i南山”仪器共享平台后,选择想要预约的仪器,专业服务机构为企业推荐,在线上预约,线下达成服务,企业可以在服务结束后,在平台上对服务进行评价,平台链接部门端、资源端、需求端、服务商四个端口,让各方的政策、资源、需求、服务等信息在平台上流动起来,推进合作共赢。“ i南山”将坚持阳光公开、信息共享的原则,充当好桥梁纽带,促进各方合作。

拓宽校企合作通道,助推高校人才培养

活动现场还邀请到深圳大学副校长张学记作线上主题分享。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材料研究院副院长、国家先进电池材料产业集群负责人李宝华现场分享仪器共享服务企业经验。

张学记通过线上的方式,作《从智能传感到数字生命——机遇与挑战》主题分享。他结合自身多年科研实践,将科技前沿理论结合人们生产、生活实际,深入浅出、图文并茂地阐述了智能传感系统的研发和广泛应用,分析了人工智能研究的机遇和挑战。他认为智能生物传感研究的技术攻关重点是新型、高效的特异分子识别工具,超高时空分辨的检测技术;轻薄、柔性、可拉伸生物传感器制备工艺;高集成度、抗干扰和智能化的生物传感系统。

李宝华认为,科研仪器开放共享既为企业减少了不必要的成本投入,助力企业发展创新,也避免了设备闲置,提高设备运行使用效率。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还拓宽了校企合作、交流的通道,帮助高校培养更符合企业需求的创新型人才。建议成立专职管理团队、提高专业技术能力、挖掘客户需求、提高服务客户意识,更好地推动高校科研平台服务企业创新发展。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南山将持续深化“党建 +企业服务 +产业服务”新路径,做大做强科技产业红色朋友圈,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支撑能力,共同浇灌南山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之树”,助推南山高质量发展“根深蒂固”“枝繁叶茂”。

[编辑:董非 周浩桦] [责任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