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区首个蒲公英生活垃圾分类体验园正式开园
2022-12-14 21:0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罗湖区首个蒲公英生活垃圾分类体验园正式开园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4日讯(记者 李慧 通讯员 王子坤 郑月霞 陈祥华)12月14日上午,罗湖区首个蒲公英生活垃圾分类体验园(共建花园)正式开园。

蒲公英生活垃圾分类体验园是由罗湖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南湖街道办事处、和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深圳市润亚城市运营服务有限公司、深圳市芳华传媒文化有限公司共建。

开园仪式上,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黄立新介绍,罗湖区南湖街道蒲公英生活垃圾分类体验园,既是社区共建花园,该花园让垃圾分类科普教育走进了社区,打通了垃圾分类科普“最后一公里”,也是深圳构建“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城市治理机制的先行探索。罗湖区积极落实垃圾分类“铁十条”要求,积极将垃圾分类融入居民自治制度。通过创建蒲公英生活垃圾分类体验园,既能巧妙地将公园城市建设与垃圾减量分类相结合,也是罗湖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探索城市生态建设的一个新路径。

蒲公英生活垃圾分类体验园位于罗湖区南湖街道和平社区河坊街,该体验园最大的亮点就是随处可见的可回收物创意利用。由废弃轮胎、玻璃瓶、塑料瓶等改造的微景观小品及艺术装置,处处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处处都是废弃物重生的玄机。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体验园中间的一个巨型水龙头雕塑,可见半空中未旋紧的水龙头,一泻而下的是由数千个塑料瓶汇聚的洪流,似乎警示着人类过多的欲望造成的垃圾过剩给地球带来了无尽的负担,透过废弃物艺术装置带来的视觉冲击,引发人们重新思考源头减量生活方式的重要性,从而让大家更懂得垃圾分类的意义所在。

今年以来,罗湖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南湖街道积极响应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关于《条例》及“铁十条”文件要求,从实际出发,将蒲公英体验园打造成一个既具有垃圾分类主题教育意义,又可以优化社区景观与生态环境的多功能社区共建花园。据悉,体验园建设项目开展以来,社区居民们积极参与商讨研究,共同规划花园建设方案,让市民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既学到了垃圾分类知识,也能在美丽的环境中放松身心。

和平社区书记江晓锋在介绍体验园时谈道:“这里之前是一块建筑废墟地,为充分利用河坊街街角闲置空间,激活边角废墟的空间价值,我们广泛征集了民众的意见,最终一致同意把废墟地建设成一个可以让居民体验互动的绿色公共空间,让市民更好地了解资源回收再利用的意义和满足市民对公园休闲娱乐的需求,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据悉,未来,体验园将定期举办以垃圾分类与零废弃为主题的特色活动,以生动有趣的互动游戏载体和寓教于乐的宣教方式,提高居民参与积极性,助力辖区垃圾分类成效提升。

[编辑:吴艳 周浩桦] [责任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