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 | 深圳开放大学教师孟柳:躬行教学实践,培养新时代物流人才
2022-12-14 17:2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师说 | 深圳开放大学教师孟柳:躬行教学实践,培养新时代物流人才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4日讯(记者 何亚南 边健)“十年育树,百年育人”,深圳开放大学教师孟柳眼中的教育观是什么?在她看来,教育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培养学生良好的品行,为人生道路奠定基石。从教多年,她始终躬行教学实践,努力培养新时代物流人才。

提升自我、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榜样

“活到老,学到老。实施开放教育是教育大众化和科教兴国的需要,是继续化、终身化教育的需要,满足了更多学者的愿望。”孟柳坦言,“现在是一个终身学习、全民学习的时代,人人都享有终身接受教育的权利,开放教育就搭建了这么一个桥梁,帮助大家在工作之余学到更多的知识、拓宽视野、提升学历,更好地适应自身的发展和社会的需求。”这也是她选择成为开放教育的一名教师的初衷。

深圳开放大学现代物流管理专业教师孟柳。(何亚南/摄)

孟柳告诉记者,因父母都是教师,受家庭环境影响,从小对教师这个职业也有着向往。高中时期,她就读于河北衡水中学,学校因治学严谨而著称,教师认真负责,学习氛围浓厚。她说,“高中三年,我所遇到的每一位老师都专业知识过硬、教学经验丰富、对待学生认真负责。我也希望,如果将来我也成为一名教师,一定要做到像他们一样,甚至超越他们。”

抱着这样的决心,孟柳如愿成为深圳开放大学现代物流管理专业的教师,教授《物流信息技术》《物流设施与设备》《仓储与配送管理》等专业核心课程,并开展相关课题的研究。“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在教学中,孟柳肩负起教师的职责和使命,为学生传授知识、培养正确的三观和良好的品行,同时在专业教学及能力方面不断提升自己,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榜样。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能力才是一个人能否掌控自己人生的关键,是一个人能否立足社会的根本。”对于学生的培育,孟柳会着重关注、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学习能力,培养出“有思想、善思考、会分析、能动手”的学生。“这样无论他从事什么行业,都能把事情做好。”她说。

理论联系实践,帮助学生全面认识物流知识

物流行业是深圳四大支柱产业之一。今年,《深圳市现代物流基础设施体系建设策略(2021—2035)及近期行动方案》提出,未来深圳将构建形成多层次、多模式、多功能、多业态的全球物流枢纽城市,到2035年建成世界一流的高质量物流基础设施体系。孟柳说,“物流行业发展空间大,对人才的需求也更加迫切,就业前景也十分广阔。”

“物流专业类课程内容理论性强、晦涩难懂,学生学习起来难度较大。”针对这一问题,在专业教学中,孟柳采用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理念,结合之前在企业做的物流相关项目案例及经验,以及一些物流实操类视频、具体应用视频等手段,帮助学生更具象、更全面地认识物流相关知识。

孟柳介绍道,“我们的毕业生广泛工作在深圳市各类大、中、小型物流相关企业,如顺丰、京东、中通等知名物流企业,有的已经成为公司的中流砥柱,有着良好的职业前景,也欢迎有需求的朋友报读。”

记者了解到,深圳开放大学现代物流管理专业的核心课程主要包括《物流学概论》《物流信息技术》《物流管理定量分析方法》《仓储与配送管理》《供应链管理》《企业物流管理》等。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类物流公司及企业物流部门从事物流运营及管理工作,以及在生产、流通和服务等领域从事采购、运输、配送、货代代理、信息服务等工作。

[编辑:胡津玮 王容] [责任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