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集聚!科技力量赋能生物医药 福田河套生物医药科技创新论坛启幕
2022-12-14 16:2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大咖集聚!科技力量赋能生物医药 福田河套生物医药科技创新论坛启幕

此次论坛助力福田生物医药产业技术创新和集聚发展,为建设世界一流湾区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福田力量。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4日讯(记者 李伊苗)生物医药看河套!12月14日,2022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周系列活动暨福田河套生物医药科技创新论坛在深港国际科技园举行。此次论坛以“科技力量赋能生物医药”为主题,邀请了两院院士,政府部门、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企业高管代表等人出席,围绕新机制、新技术、新趋势、新未来展开讨论。

福田区副区长欧阳绘宇表示,生物医药作为河套合作区重点支持的发展领域,已经形成了汇聚发展的良好态势。

“生物医药产业在河套发展大有可为、前景无限。”福田区副区长欧阳绘宇在论坛上表示,生物医药作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重点支持的发展领域,已经形成了汇聚发展的良好态势。国家药监局药品和医疗器械审评检查两个分中心顺利落地运营,为生物医药企业提供靠前服务和技术指导。香港多所高校的研发中心,信立泰、晶泰科技、真实生物等20多个生物医药项目形成产业集群。聚焦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需求,福田区打造了14万平米的3个专业化生物医药产业园。

据了解,明年一季度,由港方主导运营的香港科学园深圳分园将正式投入使用,重点引入香港及海外生物医药团队,打造集研发、孵化、中试、服务于一体的国际化科创综合体,将成为创科企业进入内地和走向世界的最佳跳板。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检查大湾区分中心主任刘斌进行主旨报告。

论坛上,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卢洪洲、香港生物医药创新协会会长卢毓琳、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检查大湾区分中心主任刘斌围绕生物医药的新机制、新技术、新趋势、新未来,分别进行《临床创新转化,助推学科高质量发展》《深港生命健康产业的优势互补与资源整合》《医疗器械监管科学》的主旨报告。

深圳信立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颜杰和深圳晶泰科技有限公司CEO马健分别做了《慢病创新药研发机遇与挑战》《从自动化到智能化——新药研发的升级之路》的主题演讲。

在随后的圆桌对话环节,深圳晶泰科技有限公司CEO马健、深圳未知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和研发副总裁尹意铭、深圳粒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科学家(CSO)张影等六位生物医药领域大咖一起为AI赋能生物医药献计献策。

圆桌对话环节,大咖们一起为AI赋能生物医药献计献策。

记者获悉,福田区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得到了大力的政策支持。今年6月,福田区出台了《福田区“1+9+N”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持政策》,投入18亿元资金,吸引集聚优质资源,激励企业创新发展。其中,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措施12项,单个项目支持资金最高2500万元。

于去年落户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希格生科(深圳)有限公司,从事基于类器官疾病模型加AI的创新靶向药研发,首条管线是靶向弥漫性胃癌的一类创新药。公司创始人张海生告诉记者,他们的研发团队来自哈佛大学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选择落户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是觉得无论是人才政策还是金融政策都非常给力,能更多吸引香港的高科技人才,对于他们这种研发为主的科技企业将起到一个非常好的助力作用。

“本次论坛非常鼓舞人心,让我们看到福田区对生物医药行业政策支持的力度非常大,我们也非常看好合作区的发展前景。”深圳真实生物总经理郭昌月告诉记者,该公司的核心产品阿兹夫定已于今年7月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用于治疗新冠病毒感染。8月阿兹夫定已纳入医保,已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完成医保挂网,将持续为保障人民健康贡献一份力量。

本次论坛推动政府部门、龙头企业和行业组织等多主体合作,助力福田生物医药产业技术创新和集聚发展,为建设世界一流湾区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福田力量。

[编辑:陈飞 叶青] [责任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