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明年起将逐步全面禁烟,2008年后出生公民不能买烟
2022-12-14 16:08
来源: 澎湃新闻

新西兰明年起将逐步全面禁烟,2008年后出生公民不能买烟

人工智能朗读:

新西兰将从明年开始逐步全面禁烟(tobacco)。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新西兰议会13日通过《无烟环境法案》,法案规定该国2008年以后出生的人将永远不能购买香烟或烟草制品。这意味着能够购买烟草的人数将逐年减少。例如,到2050年,40岁的公民也将因为年龄限制而不能买到香烟。

提出该法案的新西兰卫生部长阿伊莎·维拉尔(Ayesha Verrall)表示,这是“迈向无烟未来”的一步。

维拉尔说:“成千上万的人将活得更长、更健康,卫生系统将因为不需要治疗吸烟引起的疾病而节省50亿新西兰元(224.3亿人民币)。”

新西兰的吸烟率已经处于历史最低水平,根据政府11月发布的统计数据,只有8%的成年人每天吸烟,低于去年的9.4%。

报道称,新西兰希望《无烟环境法案》实施后,在2025年之前将上述数字降至5%以下,最终目标是实现“全民无烟”。

该法案还旨在将全国范围内销售烟草制品的零售商数量从目前的6000家减少到600家,并降低产品中的尼古丁含量,以降低其成瘾性。

值得一提的是,新法案并没有禁止电子烟产品,电子烟在年轻一代中比香烟更受欢迎。

该法案的批评者警告称,新政策可能会助长烟草制品的黑市。“没有人想看到人们吸烟,但现实是,有些人会吸烟,而禁令将会造成问题。”(澎湃新闻记者 南博一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