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地如何安全作业?带你“直播式”突查
2022-12-14 14:4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建筑工地如何安全作业?带你“直播式”突查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4日(记者 彭桂红 张姗 杨雪敏 廖琬均 实习生 马佳丽)“90公分,这个方向是80公分”“工人在高支模区域作业的时候,需要水平兜网做安全防护......”12月13日,在龙华区观湖文化艺术体育馆项目建设工地,执法人员进入施工现场,拿出卷尺测量立杆间距,查看水平兜网覆盖情况,指出施工单位在危大工程安全防护方面的不足,要求施工单位及时落实整改。

据悉,为提升建筑工地安全管理水平,为建筑工人创造安全的作业环境,推动深圳市工程建设平稳发展,深圳市龙华区司法局联合区住房和建设局开展了第19期《龙华“执”播》行动,聚焦建筑工地危大工程,依法开展建筑工地危大工程专项检查。当天下午,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执法人员叶利明、袁源深入观湖文化艺术体育馆项目建设现场开展检查,龙华区人大代表许楷楠,政协委员朱敏、何玉昌全程参与。

“今天我们的检查主要针对现场正在实施的危大工程方面”,执法人员介绍道,本期“直播式”执法行动重点检查施工单位是否按要求编制危大工程安全专项方案、是否组织专家评审、审批程序是否符合要求,抽查危大工程现场施工是否符合方案要求等。

实地检查危大工程施工单位依法履职

在施工单位负责人的带领下,执法人员一行先后来到高支模区域和塔式起重机区域,实地测量立杆间距,仔细查看水平兜网、楼板高度、扫地杆等现场,并抽查作业人员安全防护用品配备情况。经检查,执法人员称整体安全可控,未发现与方案不符的情况,但存在水平兜网设置不全的情况,责令施工单位认真整改。

据介绍,建筑工人作业需持相关证件,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二十五条,垂直运输机械作业人员、安装拆卸工、起重信号工等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经过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并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后,方可上岗作业。对于无证上岗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九十七条规定,责令限期改正,处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建筑工地实名刷脸进出智能系统现场生成报告

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一行注意到,在进入工地前所有人都需要通过人脸识别通过门禁。执法人员表示,为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全面规范建设项目用工管理、保障农民工权益,工地采用了功能强大的实名制系统,一是实现工地封闭管理,无关人员不得进入工地;二是实现疫情防控期间工地“白名单”管理,没有录入“白名单”的人员不能随便进出工地;三是对农民工的出勤情况实名考勤,作为结算农民工工资的重要依据,同时也避免了恶意讨薪事件。

“我市住建局对建筑工地开发了‘i深建’小程序,这个小程序的数据与实名制数据关联,我们可以通过i深建小程序查询到每个工地人员信息,包括工人的基本情况、工作履历、考勤情况,便于执法人员开展日常监督工作。”执法人员提到,疫情防控期间,“i深建”小程序可以查询工地前一天的核酸情况,具体到哪个农民工没有做核酸,及时要求施工单位进行核查、督促落实核酸检测,在防止疫情扩散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后,执法人员在智能监管系统上创建检查任务,沿途记录检查情况,检查完危大工程资料并抽查人员安全教育相关台账后,智能系统将自动生成执法文书和检查意见书。

“该项目的危大工程状况总体良好,仅发现操作平台未设置脚手板、部分未设置扫地杆、支撑架水平安全兜网设置不到位的隐患,施工单位方面也及时落实整改。”全程执法结束后,执法人员总结道,施工现场危大工程管理不到位,很容易发生群死群伤事故。所以,对危大工程的监管也是监督机构的重点工作,希望施工、监理和建设单位加大危大工程安全管理力度,加强工人安全教育,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安全无小事,施工单位需要在安全教育的基础上,做好安全保障”,龙华区人大代表许楷楠表示。龙华区政协委员朱敏对区住建局开展的“直播式”执法行动给予肯定,并表示:“建筑工地落实了数字龙华的相关措施,现场整改立即生成相关文件,保证施工过程的安全品质,期待项目能尽快投入使用,为市民朋友提供更好的文体设施。”“今天的执法行动非常有意义,希望能多多举办,值得大家推广普及”,龙华区政协委员何玉昌表示。

2022年龙华区将持续开展龙华“执”播行动,推动“直播式”执法常态化、长期化。无论是检查教育、卫生、就业、安全等领域,还是走进辖区各街道,龙华“执”播内容将涵盖大家关心的民生热点。市民也可以线上填写“执”播调查表,执法人员将根据市民意见,选择市民关心的执法地点及内容,执法人员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心市民等共同在执法一线“以案释法”,为直播受众普法解惑。

长按识别二维码,填写龙华“执”播民意征集问卷

普法小问答:

Q:塔式起重机大臂伸出建设工地范围,是否会对行人造成什么危害?

A:施工单位在制定吊装方案时,要考虑塔吊大臂的覆盖范围,尽量避免大臂伸出工地范围;如果无法避免,可以通过塔吊限位措施,缩小吊钩的移动范围,减少到行人经过的区域吊装;另外,如果塔吊大臂覆盖人行道,应在相应在区域加装双层安全防护棚。

Q:如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到位?

A:第一,区住建局加强建设项目实名制和分账制监管,压紧压实各方主体责任,从源头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到位。在建工程项目通过建筑工人管理服务信息平台进行用工实名登记管理,实行工人上下班进出门禁考勤打卡制度,保障农民工工作量有记录,根据考勤记录制作工资表。总包单位按月从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拨付农民工工资到工人银行卡,与工程款分流,杜绝因工程款支付周期问题造成的拖欠工资现象。第二,积极宣传农民工信访渠道。目前,农民工可通过施工现场维权告示牌维权电话、微信小程序——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书记信箱、社区信访等多种强力有效的方式反映诉求。第三,严格督办欠薪平台的欠薪线索。每日接收市住建局分派的线索并分派至各管辖部门,坚持每日通报欠薪线索办结情况并督促落实。针对长时间未办结的线索,积极协助相关部门解决欠薪纠纷,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编辑:陶倩 叶青] [责任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