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诉处理能力仍有提升空间 深圳市消委会发布8家生鲜电商平台消费评价指数
2022-12-14 14:4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投诉处理能力仍有提升空间 深圳市消委会发布8家生鲜电商平台消费评价指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4日讯(记者 田志强)近年来,有关生鲜电商平台投诉量出现逐年上升趋势。2022年1月1日至11月10日,有关生鲜电商平台的投诉共计1704宗,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77.32%。消费者投诉主要反映生鲜电商平台存在配送延误、商品与宣传不符、商品质量不保证、预付费退费难及售后服务不满意等问题。

近日,为客观公正地反映经营者应对消费纠纷的处理机制,加强对深圳市生鲜电商平台的社会监督,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以下简称:深圳市消委会)发布生鲜电商平台消费评价指数排行榜,指引消费者选择重信誉守信用的经营者进行消费,督促生鲜电商平台经营者提升自身服务质量,共同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据了解,深圳市消委会依据2021年11月11日至2022年11月10日期间的“315消费通”消费投诉数据,对注册所在地为深圳的年有效投诉量5宗及以上的8家生鲜电商平台经营者进行消费评价指数排名。其中,深圳每日优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因经营场所已关闭,不纳入本次生鲜电商平台消费评价指数排行榜。8家生鲜电商平台经营者平均消费评价指数为6.30分,在各行业中处于中等偏上水平。8家经营者均加入先行和解通道,整体投诉处理能力和重视消费者程度仍有提升空间。

生鲜电商平台消费评价指数得分情况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供图)

数据显示,8家生鲜电商平台中,消费评价指数总分排名前三 (满分为10分)。分别为,上海京东到家元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深圳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及深圳美团优选科技有限公司。

单项排名方面,接单速度排名前三 (满分为1.2分)分别为,深圳象鲜科技有限公司、深圳美团优选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朴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提出方案速度排名前三 (满分为1.20分)分别为,深圳市朴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深圳美团优选科技有限公司及上海京东到家元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和解成功排名前三 (满分为1.80分)分别为,上海京东到家元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深圳美团优选科技有限公司及深圳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调解成功排名前三 (满分为1.20分)分别为,多点新鲜(深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深圳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京东到家元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及柿柿顺(深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在此次排行榜中深圳市优选一品商业有限公司、柿柿顺(深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及多点新鲜(深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消费评价指数总分较低,位列榜单后三名。这说明,三家企业在投诉处理过程中对消费者的重视程度不够,投诉处理效率低,增加了消费者维权成本,消费者满意度较低。

基于本次指数排行榜,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建议消费者通过“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官网及微信公众号、“315消费通”小程序、深圳信用网、“i深圳”APP、百度“爱企查”等平台查询更多经营者实时动态的消费评价指数,优先选择消费评价指数高的经营者进行消费,审慎选择先充值后消费的预付式消费模式。建议生鲜电商平台经营者在商品采购环节严格把关;分拣环节安排人工复核;持续优化配送流程,合理安排人员和路线规划,提高配送效率;畅通问题反馈渠道,制定纠纷快速处置机制,优化消费者体验。

[编辑:胡津玮 王容] [责任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