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出具大湾区首份诉前调解网络赋强公证书
2022-12-14 09:36
来源: 南方日报

广州出具大湾区首份诉前调解网络赋强公证书

人工智能朗读:

“由公证处调解很方便,让我有时间准备还款,不用打官司,也减少了很多麻烦,我一定按时还款。”近日,在银行诉杨某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中,广州公证处参与到诉前调解中,最终,双方通过广州公证处区块链赋强公证系统签署《调解协议书》,广州公证处对该协议书赋予强制执行效力,维护了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这是该公证处首次运用“诉前调解+赋强公证”出具的粤港澳大湾区首份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网络赋强公证书。

  “诉前调解+赋强公证”金融纠纷化解模式,实现了银行区块链存证系统、金融纠纷多元化解系统与区块链网络赋强公证系统的多端互联,将为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的发展注入全新司法动能。

  在前述案件中,杨某在线签署协议,向银行贷款15万元,由于资金周转不灵构成违约,银行将杨某诉至法院要求偿还本金、利息、违约金及罚息。经承办法官与银行、杨某沟通,当事双方均同意调解。

  广州公证处负责对该起贷款纠纷进行诉前调解。调解中,公证员向杨某说明继续逾期不还贷,可能导致违约金增加且将影响征信记录的后果,杨某解释了违约的原因和自身的困难,在了解问题的严重性后,表示愿意延期分期偿还欠款。

  考虑案件特殊性,公证员立即联系银行,为杨某争取减免息和分期政策。最终,这起纠纷成功化解,杨某按照新还款计划向银行偿还贷款,银行也作出让步,免除杨某部分罚息和复利。

  为保障调解协议顺利履行,当事人通过广州公证处在线调解与网络赋强公证系统,采用人脸识别、电子签名方式,签署了调解协议,并按规定在线办理了赋强公证手续。据统计,广州公证处参与当地法院金融纠纷诉前调解工作,已受理案件136件。

  广州公证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公证参与诉前调解,对调解全过程链上存证、赋强文书链上核验、电子卷宗链上流转,方便了当事人、金融机构和法院,有助于降低诉讼增量,节约司法审判资源,构建有大湾区特色的金融纠纷多元化解体系。(记者 吴晓娴 通讯员 何思明)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