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潮汕方言电影的魅力 蓝鸿春广东方言电影创作研讨会在深举行
2022-12-14 10:4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探索潮汕方言电影的魅力 蓝鸿春广东方言电影创作研讨会在深举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4日讯(记者 童小晋)12月11日下午,蓝鸿春《带你去见我妈》《爸,我一定行的》暨广东方言电影创作研讨会在深圳举行,深圳本地的专家学者就深圳青年导演蓝鸿春电影的创作特色、方言电影和深圳电影现状等话题展开研讨。本次会议是2022深圳市优秀文艺作品宣传推广工程系列推优活动之一,由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深圳市电影电视家协会承办,会议由深圳市电影电视家协会副主席胡滨主持。

研讨会。图片由深圳文联提供

蓝鸿春。图片由深圳文联提供

蓝鸿春是广东汕头人,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中文系,曾为凤凰卫视纪录片导演,主要代表作有院线电影《爸,我一定行的》《带你去见我妈》。其作品以温情朴实见长,长期专注于广东本土人文题材的创作,主要聚焦潮汕方言地区的故事;同时,一直在探索小众方言电影市场化的可能性,两部潮汕方言的小成本电影获得了超七千万的票房,作品曾获得广东省“五个一工程”奖和“深圳青年影像节最佳剧情片”。

“这两部电影都是以小成本电影制作为前提,在深圳的影视界开创了潮汕方言电影的先河。”深圳市电影电视家协会主席李亚威在研讨会上表示,蓝鸿春拍摄的镜头语言、调度,带有很大的纪录性,跟人类学电影靠得很近。在她看来,蓝鸿春的《带你去见我妈》比《爸,我一定行的》更上一个台阶,在故事的叙事和整体把握上,以及人物性格和语言上都有很大的突破。“我特别喜欢他们的表演风格,带有一点喜剧效果,也带有诙谐的东西,时不时有点感觉到夸张,但是无论怎么夸张你都不感觉到跳跃,这是非常难得的。”李亚威说。

作家杨争光则称,《爸,我一定行的》和《带你去见我妈》这两部电影相隔只有几年的时间,但是他从中看到了导演的创作团队全方位、大幅度的提升。“《带你去见我妈》已经是很成功、很优秀的电影,也是我看到的继《花季雨季》之后最好的深圳出品的作品,从完成度来讲,整个影片几乎无可挑剔。”杨争光认为,就把控力而言,导演在《带你去见我妈》中的表现非常出色,在每一场戏中都有体现,其掌握戏剧的节奏,更让每一场戏能够出味出趣。

编剧廖欣指出,成功的方言电影都有一个共同的优点,就是台词生动、真实、流光溢彩,感染力强。此次探讨的这两部电影,运用的是潮汕方言,演员正因为是本土的非职业演员,所以无论思维方式、表情反应都显得特别自然、特别接地气。廖欣提及自己很喜欢《带你去见我妈》这部电影,称赞这部电影很到位地描写了潮汕风土,同时带出的深圳爱情故事也是意味深长的。

研讨会最后,蓝鸿春分享了自己及团队的创作理念和计划,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坚持从平民化的视角、以小见大的方向创作,保持生活纪实性的特点,保持创作上的原生态,并要扎根深圳。“我们这个团队能被大家看到,跟深圳有莫大的关系。”蓝鸿春说,“是这个城市的包容性、创新性、年轻气质,促进了我们这个团队的成长。我相信深圳未来一定会出现更多像我们这样的团队。”

此外,姜琪、王卉子、张樯、秦锦屏、安裴智、郭海涛、孙海帆等分别对电影进行了解读,并对深圳电影的创作推广建言献策。

参加研讨会的嘉宾合影。图片由深圳文联提供

[编辑:潘润华 王容] [责任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