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演说家|陈玉珠:乐享生活的无障碍“优化师”
2022-12-14 14:2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了不起的演说家|陈玉珠:乐享生活的无障碍“优化师”

编者按:“了不起的演说家”是由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主办、深圳新闻网协办的语言节目,7位通过线上招募而加入活动的讲者共同亮相舞台,分享他们自身与身体和解、与世界相拥的精彩故事,传递他们对生活的热爱以及残健共融的城市建设理念。

本期节目推出的是乐享生活的无障碍“优化师”陈玉珠,她演讲的主题是《生活者》。

大家好,我是坐着轮椅出行的陈姐姐。很多人看到我坐着轮椅都觉得我特别厉害,你还真的很不错,坐着轮椅还能生两个孩子,还能工作,还能四处蹦跶,你真是一个英雄的母亲。其实我也是这么觉得,但是这一切的背后都离不开我的支持系统。

陈玉珠做无障碍公交车的乘车体验测试。(图片来源:陈玉珠)

第一套支持系统是我周围的人们。

首先是我的父母和我的奶奶。我来自农村,但是从小我的爸爸妈妈都对我说,一定要努力学习。我真的记住他们说的话了,我努力地学习,不断地去努力奋斗,最终考上了研究生,知识给了我力量,让我能够飞越障碍来到深圳生根发芽,也让我有了更多选择的权利。

在我有了孩子之后,我的父亲非常担心保姆会带不好孩子。于是毅然决然地放弃了家里初具规模的小产业,过来给我带孩子。当我有了二宝以后,从小带我到大的奶奶也来到了深圳,帮我照顾他们。这让我能更加心无旁骛地投入到我的工作当中。

其次是我的老公,说实话,在没有遇到我老公之前,我压根没有想过我能有自己的孩子,更别提结婚了,因为我此前一直觉得一个人过真的挺好的。但是自从遇到了我的老公,这个观念就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了,我体会到了真香定律。我的老公和我都从事残疾人工作,他是视力障碍,我是肢体障碍,我们对无障碍虽然有不一样的需求,但是我们都有同样的认知。在工作上我们算是心有灵犀,在生活上我们更是互相扶持,三观一致,彼此打气,这让我有了更加充沛的力量去应对路上的荆棘与坎坷。

人们都说你生了孩子以后才知道你嫁的是人还是狗,所以当我有了孩子以后,我真的更加能够深刻理解,因为除了母乳须我亲力亲为,其他的看护,包括拍嗝、哄睡全都是我老公来负责,他甚至还会引导我两岁大的儿子一起来照顾妹妹,培养哥哥的责任心,这让我觉得再生个三胎也不是不可以。而且我老公还有一点格外的好,你们猜是什么?那就是他看不见,在家里我随手扔的衣服他看不见,我每天出门不化妆他也不知道,因此我想说,各位姐妹们,找个眼神不好的老公吧,省钱省时间绝对划算!

陈玉珠做无障碍公交车的乘车体验测试。(图片来源:陈玉珠)

最后是我的领导和同事,大家给我的关怀是浸润在生活中的点滴的。记得当时我怀宝宝的时候,我不小心摔倒造成了胎盘早剥。当我六神无主在医院里面哭着跟领导打电话请假的时候,他比我还着急。他先安慰了我,随后立刻帮我联系医院,让我住院保胎。出院以后大家又把我当成大熊猫一样呵护,工作上大家也对我信任有加,而且在单位里面我们很多地方都做了无障碍的改造。即使我到了孕晚期,我也能非常无障碍地在单位里面工作。我真的很感激他们为我做的一切,我想,如果每一位残障女性能够像我一样在单位里面得到这么多的关心关怀,那么将会有更多的残疾人能大胆走出社会。

陈玉珠做无障碍出租车的乘车体验测试。(图片来源:陈玉珠)

因此,这就说到了第二个支持系统,那就是无障碍城市的建设。现在,无障碍理念已在深圳不断萌芽,开始在每一个人心中生根,已经能够为我们这些有需求的人士遮风挡雨了。虽然我坐着轮椅,但是我出行非常方便,因为出门有地铁,有无障碍公交车,有无障碍出租车,我也响应国家政策考了驾照,我还可以和家人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而且深圳是一个非常包容的城市,充满了浓浓的温情,大家都很善良,富有同情心,尤其是当大家看着坐着轮椅的我,怀里还抱着一个小孩的时候,我买什么东西都是给多一份,路边派发的小礼物也能得到最好的,因此我没事的时候都是喜欢带着我儿子出去玩,我们去世界之窗看巴黎铁塔,我们去海边看大海,我们还可以去动物园里面喂动物,因此我很热爱我的生活。

平时和老公走在路上的时候我们并不在意大家怎么说,因为事实就是如此,我没办法改变我坐轮椅,我老公盲障的事实,但是当我们有了孩子以后,我们开始给他普及各种无障碍理念。比如说无障碍的通道是为拎行李的叔叔阿姨提供出行便利的,也可以方便妈妈坐轮椅通过;比如垂梯,年老的爷爷奶奶可以用,坐着婴儿车的小朋友用也可以和妈妈一起很快就上到楼上去。因此他非常喜欢坐我的轮椅,每次都会很高兴地爬到我的轮椅上挥斥方遒,有时候我们逛超市遇到了好奇的小朋友,他们会好奇地问你这是什么东西?那时候我儿子就会很自豪地告诉他,这是轮椅,可以开的,不用走路。小朋友之间的交流就是这么凡尔赛,因此很多小朋友都会说爸爸妈妈,我也想坐轮椅。

陈玉珠做地铁无障碍乘车体验测试。(图片来源:陈玉珠)

最近我不到三岁的儿子迷上了坐地铁,他常常要我带他去坐地铁,原因是他特别喜欢看工作人员用无障碍踏板把我的轮椅接驳到地铁车厢去,看多了以后他就记下来了,家里的很多东西,比如鼠标垫、乒乓球拍全被他拿来用作踏板。后来我干脆就用一个纸板给他做了一个mini踏板,现在他的操作技能更加行云流水了。我老公甚至骄傲地说,这个完全可以去给地铁的工作人员做培训了。得!我们又为无障碍事业储备了一位专业的人才。我们还商量好,以后不管孩子去哪里读书,我们都要把无障碍理念带到哪里。我们要去身体力行地传播无障碍理念。

有人说人生的三重境界是从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到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再到看山依然是山,看水依然是水。其实我对残障的认知也经历了这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我觉得我自己就是残疾,那时候我真的很自卑,我每天很低沉,沉浸在自己的悲惨世界里面,第二个阶段我接触到了残障理念,我认为我自己不再是残疾人了,有错的是这个世界,那个时候我对周围的人和事都有敌意,易惹易激怒。第三个阶段就是现在,我开始回归自我,接受事实,认同自己,承认自己是残疾的事实,我不再去抱怨这个社会,而是去和周围和解,去建设无障碍,去让社会更加无障碍。

陈玉珠在“了不起的演说家”活动现场。(图片来源:陈玉珠)

我只是一个平凡的生活者,没有那么多惊心动魄的故事,但是我想生活总归要回归平凡,平常的生活也会很温馨。我认真感受着生活的每一瞬,感受着深圳和大家给我带来的温暖和爱意。我和我的家人将会以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努力为深圳的无障碍建设再出一份力,谢谢大家!

文字整理:赵文硕 李丹璐

视频监制:冯牧原

[编辑:潘润华 王容] [责任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