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文艺家 | 马波生:都市之内,水墨之间
2022-12-14 09: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文艺家 | 马波生:都市之内,水墨之间

水墨革新,将造型能力融入缥缈远山

年轻时的马波生,用“初生牛犊不怕虎”形容自己;他未曾想到,如今在后辈心里,他仍是那个心直口快、恣意潇洒的形象——著名评论家邵大箴先生形容其“特立独行”,学生邱杨景称其为“孤者”。

倘若看过马波生先生的画,十有八九会在第一眼有些疑惑——是油画?水墨?或是钢笔画?建筑在水中有倒影、山的侧面有色彩……不同于传统绘画山峦起伏、小桥流水的清雅之美,马老的笔法硬朗、风驰电掣,有朝气和进取精神的现代美。

而如若走进马先生的家里,扑鼻而来的墨香和布满房间的宣纸解答了一切疑惑:新的是创意,未曾丢下的是扎实的基本功。

马老认为造型能力是重要的基石,所以多年来坚持写生,足迹从美院周边的郊区到桂林漓江到欧洲莱茵河畔再到深圳。他曾先后五次到访漓江写生,为了站到最佳位置,他需要垫着脚、趟过水走到水中央的一块石台上,鞋子裤子湿透也全然不顾;欧洲的建筑华丽鲜明,马波生将其印在脑海里加工再创作,十多年间陆续发表多个欧洲建筑系列,用似孩童般稍显稚拙的笔触描画繁复的世界……

《漓江山水》/马波生绘。(受访者供图)

1992年,马波生来到深圳,所作第一幅画的主角是国贸下面的一间画廊,“当时一眼就觉得,这个建筑它不寻常,很现代、很好看,前面还有一个雕塑,开放”。

《国贸楼下》/马波生绘。(受访者供图)

[编辑:张玲 周锦春]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