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文艺家 | 马波生:都市之内,水墨之间
2022-12-14 09: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文艺家 | 马波生:都市之内,水墨之间

【编者按】改革开放40多年来,深圳不但创造了经济发展的奇迹,也创造了文化发展的奇迹。一批批文艺人才扎根特区建设发展、挺立改革开放潮头,结下深圳文艺事业的丰硕果实,持续推动着深圳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

我们特此开设专题文艺品牌栏目《深圳文艺家》,从深圳文艺家的成长、奋斗历程和艺术成就等角度,深入探索、挖掘背后故事,展现深圳文艺家精湛的艺术素养和精彩的艺术心路,让艺术之光闪耀在城市的星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4日讯(记者 张蓝云 陈景云 甄建宏 聂凡哲 实习生 李其毅 叶宏平)马波生喜爱深圳,爱它的建筑和人文,爱它的创新奋进、爱它的繁华热闹;抑或者说,爱它与自己相似的一些特质——勇敢、热烈。

他的国画人物作品曾两次获全国书画大赛获一等奖,书法作品曾四次参加国家级展览。1987至2010年先后于国内外二十余座城市举办画展;曾三次参加深圳国际水墨画双年展。他倡导将传统技法融入创新理念的水墨革新,开创了现代都市水墨画风。


马波生。(李其毅/摄)

毛遂自荐,满腔热爱闯入水墨世界

马波生先生艺术生涯的几次转折,都源于毛遂自荐。

1980年,徐州国画院筹建,正在中学教美术的马波生写信给市长争取调动机会。信件内容简洁利落:何市长,听闻我市要建立国画院,本人喜欢美术,盼能到画院工作,希望你支持。市长批复:中共党员马波生喜欢艺术,最近画院成立,文化局、教育局请酌情考虑。两个单位一收一放达成,从学校到画院,马波生就这样从一名教师踏入书画艺术世界。

1985年,中央美院招收研究生,马波生向主管单位领导申请2000元每人的进修经费,不仅自己获得师从卢沉的机会,还为徐州国画院的同事争取到了五个名额。

马波生同导师卢沉、周思聪合影。(受访者供图)

1986年机缘巧合结识李可染先生,好学的马波生常常去李先生家拜访,有一次壮着胆子说“老李啊,什么时候我造诣提高一点你能收我为徒?”“波生,你画好、书法也好,你拜我为师我当然高兴了”惜才的李先生爽快答应。

六年间,年近不惑的马波生为自己争取到一次又一次学习机会,开始愈发沉醉于水墨世界的探索。

李可染(右)同弟子马波生合影。(受访者供图)

水墨革新,将造型能力融入缥缈远山

年轻时的马波生,用“初生牛犊不怕虎”形容自己;他未曾想到,如今在后辈心里,他仍是那个心直口快、恣意潇洒的形象——著名评论家邵大箴先生形容其“特立独行”,学生邱杨景称其为“孤者”。

倘若看过马波生先生的画,十有八九会在第一眼有些疑惑——是油画?水墨?或是钢笔画?建筑在水中有倒影、山的侧面有色彩……不同于传统绘画山峦起伏、小桥流水的清雅之美,马老的笔法硬朗、风驰电掣,有朝气和进取精神的现代美。

而如若走进马先生的家里,扑鼻而来的墨香和布满房间的宣纸解答了一切疑惑:新的是创意,未曾丢下的是扎实的基本功。

马老认为造型能力是重要的基石,所以多年来坚持写生,足迹从美院周边的郊区到桂林漓江到欧洲莱茵河畔再到深圳。他曾先后五次到访漓江写生,为了站到最佳位置,他需要垫着脚、趟过水走到水中央的一块石台上,鞋子裤子湿透也全然不顾;欧洲的建筑华丽鲜明,马波生将其印在脑海里加工再创作,十多年间陆续发表多个欧洲建筑系列,用似孩童般稍显稚拙的笔触描画繁复的世界……

《漓江山水》/马波生绘。(受访者供图)

1992年,马波生来到深圳,所作第一幅画的主角是国贸下面的一间画廊,“当时一眼就觉得,这个建筑它不寻常,很现代、很好看,前面还有一个雕塑,开放”。

《国贸楼下》/马波生绘。(受访者供图)

城市剪影,艺术家眼中流动的深圳

“现代、好看、开放”,三个词便形容出对深圳的第一印象。马波生的感官敏锐、喜恶果决,一如他的艺术生涯,创新、坚定、潇洒。

从那以后,马波生流连于城市的繁华、热衷于记录日新月异的发展,深圳的建筑、工厂、街道成为他笔下的常客。

《深圳工业区》/马波生绘。(受访者供图)

“我甚至跑到地下车库去画,谁去画车库?车库有什么画的?

我去画。

地下车库有不一样的格局。汽车是人们工作生活中离不开的工具,可从来没人想到去画它。汽车来来往往,人和车交替前行。”

《城市晨曦》/马波生绘。(受访者供图)

马老指着其中一幅画说:“尤其是下雨天,车和打伞的人川流不息,你看,这不是干巴巴的,而是很有韵味的。”

他画人们每日都见却未曾留意的变化、画城市的“边角余料”——那些富有美感却常被忽视的细节。

他画三天一层的高楼、画多数艺术家避之不及的城市喧嚣——繁华和艺术并不矛盾,艺术家负有热爱和记录的责任。

笔墨当随时代

不愿墨守成规,坚持独创画风——这是卢沉老师愿意收马波生为徒的原因,马波生多年来却并未在业内觅得许多知音。

马老对此风轻云淡:“我从未渴望用自己的画卖钱,它是我的表达。只要报纸刊物肯刊登,能被大众看到,我就高兴。”

直到遇见时任深圳市文联主席的董小明先生,遇见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

“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是文化部批复,深圳市政府主办、深圳画院等专业艺术机构承的常设性、国际性大型水墨活动,汇集世界各国的艺术家及作品,致力于弘扬水墨画艺术传统,促进东西方文化交流。马波生携作品《南山新街》《城市立交》《深圳工业区》,三次参加双年展,获得国内及国际艺术家的关注和好评。“马波生是深圳画家里,画城市、画现代水墨很突出的一个”,双年展策划人董小明先生这样评价马波生。

《南山新街》/马波生绘。(受访者供图)

“新视角,新格局。中国画多少年了?几千年过来了,到现在还描摹古人的影子,就不符合时代了”,马波生说:“师从古人,要从古人那里学习传统技法,不同于古人的是要创新,立自己的风格”。

笔墨当随时代,且当强调特色。

“画现代化都市,就要区别于江南山水。北京有胡同文化,于是画家画相应的街景、习俗;而我们画深圳,要画他改革开放崛起的状态”马波生说。

马波生。(李其毅/摄)

[编辑:张玲 周锦春]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