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经济抓发展,深圳真是蛮拼的
2022-12-13 18:5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稳经济抓发展,深圳真是蛮拼的

人工智能朗读:

经济稳,人心稳,大局稳。

在疫情防控措施持续优化调整之后,中国已经迎来“拼经济”冲刺时间。12月6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把“稳增长”放在更突出位置,旨在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发展是第一要务,拼经济要豁出去。

在年末收官冲刺之际,以速度著称的深圳,旗帜鲜明地喊出了“分秒必争”。近期市委常委会会议反复强调,要拿出冲刺状态,分秒必争、全员行动,以最快速度抓紧抓细抓实经济运行、民生和社会事业各项工作,努力争取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最好的结果,并为明年和未来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进入12月以来,深圳在稳经济、促发展方面密集出招。重磅政策密集发布,重头活动接踵而至,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深圳拼劲十足,为稳经济、促发展增活力、添动力。

重磅政策密集发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近日,深圳多部门、多个区接连发布一批稳增长政策措施,举措实、含金量高,备受关注。

12月5日,市发展改革委发布《深圳市关于大力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的若干措施》,支持分布式光伏产业发展,预计拉动约60亿元社会投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深圳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企业2022年下半年稳增长奖励项目实施细则》,拿出“真金白银”,“大手笔”奖励稳定增长的软件和互联网类企业;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发布《稳经济接续政策小额贷款保证保险项目实施细则》,明确为中小企业“输血”将获奖励,让金融机构敢贷、愿贷、能贷……这些政策举措切口小、很具体,一推出就受到市场主体欢迎。

稳经济、促发展,不仅要抓生产供给端,也要抓消费需求端。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事关保障和改善民生。

12月8日,深圳召开了一场重要的新闻发布会,全市重要经济部门和经济产业大区参加,发布了一批“稳增长、促消费”政策措施。市商务局公布了四条工作举措,即推出新一轮家电数码产品购置补贴,大力实施汽车以旧换新购置奖励,鼓励市场主体举办各类促消费活动,优化管理服务激发消费活力;市文体旅游局发布五条措施促进文体旅游消费支持行业恢复发展,包括完善政策支持体系、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举办“深圳人游深圳”主题活动、促进户外旅游休闲消费、大力发展户外体育运动;福田区再次推出汽车消费抽大奖活动,罗湖区2023年新春时尚街区消费节活动重磅来袭,龙华区启动新一轮促消费活动……目的所在,就是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活力、扩大居民消费,支持消费特别是接触型消费加快恢复,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今年以来,深圳历经多轮疫情,既要克服当前全球经济寒风凛冽对外向型城市的影响,又要顶住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聚焦市场主体关切,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深圳有重点、有节奏地出台实施助企纾困、工业增速提质、联动生产端促消费、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推动经济稳定增长5个“30条”政策,打出协同互补、相互支撑、长短结合、接续发力的政策“组合拳”,为稳增长提供多维度、成体系的支持。截至目前,已为企业减负超1500亿元、惠及市场主体750万家次,有效帮助了广大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恢复生产、发展壮大,极大地提振了市场主体信心、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近期密集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有落实5个“30条”稳增长政策的具体操作细则,也有针对经济发展新形势而提出的促发展新举措;既有纾解目下实体急需,也有着眼未来布局引领,可以说是真金白银、真心实意、真抓实干。组合发力、市区联动,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高度协同、默契配合,推动政策措施加快落地、执行到位,必将对市场主体温热激活、助力增势,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向好。

重头活动接踵而至,展现深圳独特魅力

拼经济、稳增长,考验城市综合实力,展现城市独特魅力。

近期,深圳密集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将举办一系列重要活动,比如2022年深圳全球招商大会、2022碳达峰碳中和论坛暨第十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第八届深圳国际生物医药产业高峰论坛暨2022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周等。意图所向,就是让项目、资金、人才等要素加速流通起来。

招商引资是高水平开放的重要引擎,是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推动力。2019年至2021年,深圳全球招商大会累计洽谈签约项目超600个,涉及意向投资总额超2万亿元,已成为集中呈现深圳“双区”建设成果、高水平对外开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展示平台,汇聚全球投资者的重要投资平台,以及打造招商引资全球“鹏友圈”的重要交流平台。

12月9日,以“汇开放活力,聚创新动能——投资深圳共赢未来”为主题的2022深圳全球招商大会再次交出优质招商成绩单,洽谈签约项目达315个,涉及投资总额达8790亿元。

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化身“招商专员”,面向国际国内优秀企业家和投资者亮家底、亮目标、亮谋划,全面展现深圳的经济活力、创新动力、城市魅力和投资潜力,宣示深圳重商亲商的鲜明态度,宣示深圳面向全球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满腔热情,宣示深圳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信心。

大会现场,共有48个项目集中签约,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大项目悉数落地,主要集中在深圳“20+8”重点产业集群范畴内。这充分彰显了国内外各类市场主体坚定看好深圳,集中展现了深圳强大的制造能力、创造能力、要素整合能力和完善的生态系统。

如果说2022深圳全球招商大会是高质量招商引资的重要成果,那么深圳医学科学院(筹)揭牌则是高水平招才引智的重要成果。12月10日,深圳医学科学院(筹)揭牌,未来将打造成立足深圳、引领湾区、辐射全国、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转化创新基地,将为深圳医疗卫生事业、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12月12日,2022碳达峰碳中和论坛暨第十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和第八届深圳国际生物医药产业高峰论坛暨2022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周同天开幕。本月月底,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也将如约而至。它们聚焦的都是深圳着力发展的重点产业,传递出深圳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增强经济动能的积极信号。

坚持引资本、引项目、引科技、引人才相结合,实现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举,带来“鲶鱼效应”“乘数效应”,为高质量发展全面赋能,让深圳的发展后劲更足。

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增强经济运行动力

冬日鹏城,天气微寒。但项目工地,仍热火朝天。

城市经济活力如何,重大项目是“晴雨表”;经济社会能否实现预期目标,重大项目投资建设是“牵引器”。项目建设不仅是扩投资、稳增长的关键举措,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的重要抓手。无论是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还是民生改善,都由一个一个具体项目撑起来。今天的项目建设,就是明天光明的经济前景与未来的美好生活场景。可以说,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

重大项目的“稳”和“实”,支撑深圳高质量发展的“进”和“优”。今年以来,深圳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项目建设高潮迭起,势头强劲,为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持续改善增添了强大动力、积蓄了磅礴动能。前三季度,深圳每个季度都有重大项目集中启动。市发展改革委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全市687个市重大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达2572.8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96.8%,较去年同期高出19.6个百分点。

临近年底,深圳重大项目仍在持续“上新”。12月10日,全市247个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总投资约3775.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222.4亿元。岁末的深圳仍保持着项目建设开工的旺盛势头,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深圳正全力以赴、踩足油门,跑出决战决胜加速度,巩固经济加速回升势头,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发展机遇稍纵即逝,项目建设时不我待。今年只剩不到20天时间,到了各项工作冲刺阶段。冲刺要有不一样的状态、不一样的速度。争分是不行的,只能考虑夺秒。对照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日夜兼程、分秒必争,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推动项目建设全面提挡增速、提质增效,才能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

一个好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深圳一直下大力气招“大”引“强”,确保随时都能有一批项目线索、有一批项目在谈、有一批项目签约、有一批项目前期、有一批项目在建、有一批项目完工。

抓好重大项目投资建设,提振的是信心,凝聚的是力量,赢得的是未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务求实效,高标准谋划项目、高水平建设项目、高效率推进项目,才能让深圳经济“体格”变壮、产业“体型”变优、城市“体质”变好、民生“体能”变强,从而搭起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更强有力的“四梁八柱”。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激活未来发展潜力

12月6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这“四敢”,直指全社会干事创业的活力和主观能动性,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拼经济的成效结果。而要实现“四敢”,关键要有利于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的好环境。

一个地方的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

市场经济是“候鸟经济”。哪里的营商环境优、投资成本低、服务质量好、办事效率高,企业就会到哪里发展,资源就会往哪里聚集,哪里就会活力迸发,哪里就会动力澎湃。

有人说,在深圳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一粒种子会成长为参天大树,甚至会蔓延为整片森林。这是对深圳优质营商环境最传神的说法。

无论是“稳增长、促消费”政策措施密集出台,还是2022深圳全球招商大会硕果累累,抑或是一批批重大项目落地落实,其实都是深圳优质营商环境的有力佐证。

深圳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从2018年至今,深圳营商环境改革已从1.0版进阶到5.0版,可谓深耕勤耘、“优”无止境。全国工商联《2022年“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报告》显示,深圳位列全国营商环境最佳口碑城市。这已是深圳连续3年获此殊荣。

如今的深圳,已成为目前全球发展最快、最具活力、最适宜投资的国际化城市之一,对高质量要素、高层级项目、高能级企业的吸引力越来越强。

在2022深圳全球招商大会上,招商局集团总经理胡建华说,深圳是改革开放的高地,是创新创业的宝地,是宜居宜业的福地。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则认为,深圳是一座梦想之城,是一座创新活力之城,也是一座未来之城。

选择深圳,就是选择与重大国家战略同频共振,就是选择与最具活力最有韧性最为开放的市场共同成长,就是选择与创新创业创造相伴相随,就是选择与一流营商环境紧密相拥,就是选择与美好生活一路同行。

“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深圳当下的工作理念、思路和谋划,首次在全球招商大会上向全世界“宣介”。坚持目标导向,深圳尤需推动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用“四敢”去拼、去闯、去创。

深圳处处是春天,鹏城时时无闲人。“深圳的发展就是一个奇迹,到处都是舞台、到处都是机遇、到处都是大干快上热火朝天的场面。”让我们齐心协力一起拼,把深圳这座奇迹之城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欣欣向荣,让所有在这里工作和生活的人们都为之自豪,让不在这里的四面八方的人们为之向往。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