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心联动助力圆梦 他们帮助45户困难家庭实现“微心愿”
2022-12-13 18:2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联心联动助力圆梦 他们帮助45户困难家庭实现“微心愿”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3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方晴 雷丽芳)“没想到真的给我们实现了愿望,还送到家里来,感谢党和政府以及热心人士对我们的关心,真的太暖心了。”近日,龙岗区南联社区居民李女士在收到社区微心愿活动圆梦关爱包时激动地说道。

“联心联动,助力圆梦”微心愿红信箱项目是南联社区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细化为满足服务对象心愿的具体行动。项目针对不同的困难群体或个体情况,精准服务、精准脱困,并实现探索和形成“党建引领、政府引导、多元参与、共建共享”新形势下“弱有众扶”的移民型超大城市困弱群体精准帮扶模式,是在“力量凝聚在党旗下”大框架下,开展的社区党建品牌创建工作。项目自启动至今,已累计实现45户南联社区困弱人群、新业态职工群体、环卫工人行业人群及家庭的微心愿。

实地调研需求,征集居民微心愿

项目通过配置“党员义工+专业社工”,以电访、实地走访困难群众家庭,面对面征集困难群众需求,将政策无法有效覆盖、微小可即时实现的需求纳入微心愿清单。在采集“微心愿”的过程中,社区多次与服务对象进行沟通,了解其需求和心愿,帮助建立心愿档案。

汇聚爱心,助力圆梦

心愿档案建立后,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南联红信箱微心愿项目组持续与社区居民保持联系,与微心愿名单上的居民保持电话访谈,深入了解居民需求。在心愿圆梦行动上,一方面为家庭困难的群体提供“微心愿关爱包”基础包,基础包里面主要有米、油、牛奶、洗手液、洗衣液等价值400元的生活物资;另一方面积极链接社会资源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免费公益服务,打造“圆梦升级包”,如深圳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支持和资助的守护到家项目免费食品包和居家安全环境的免费检核,以及深圳市妇促会的儿童居家学习空间微打造,为2户特殊儿童家庭量身定制配送儿童书桌套装等。

“圆梦关爱包”上门到家

南联社区整合多方力量筹措资源配置“微心愿关爱包”后,通过“党员义工+社工+志愿者”联动的模式,对社区困弱人群及家庭进行走访慰问,对新业态群体进行集中慰问及环卫工人群体分别慰问的方式,将爱心物资送到许愿人家门口,安装入户,帮助许愿人在家门口圆梦,让浓浓的爱心在群众家门口汇聚。

一个书桌、一床被褥、一台油烟机……这些承载着辖区居民美好生活期盼的小物件陆陆续续被送进群众家中,温暖着群众的心。

南联“微心愿红信箱”项目具有微小性、即时性、多样性、网络性四个特点,在南联社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下,以党建为引领服务居民群众、以“项目化”的创新方式推进,体现了基层党组织引领社会、服务社会、凝聚社会的功能,帮助许愿人在家门口圆梦“微心愿”,描绘出一幅“人人奋斗出彩、处处守望相助”的生动图景。

接下来,南联社区将在已有服务路径基础上,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持续办好“微心愿红信箱”服务平台,让爱心和温暖在群众家门口传递。

[编辑:吴艳 叶青]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