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梅沙①丨“红色引擎”赋能活力湾区高质量发展 非凡蝶变绘就全域旅游新画卷
2022-12-13 17:0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魅力梅沙①丨“红色引擎”赋能活力湾区高质量发展 非凡蝶变绘就全域旅游新画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3日讯(记者 陈琳君)塔吊林立,铲车、搅拌车在工地上来回穿梭忙碌,工人们干劲十足……走在热火朝天的小梅沙整体改造项目现场,可以清晰看到美高梅酒店、梅沙客厅、小梅沙海洋世界等主体结构“拔地而起”,一个山海融城的多元化活力湾区初现雏形。

小梅沙整体改造项目航拍图。

项目建设是扩大有效投资,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载体和平台,总投资153亿的小梅沙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是深圳市重大项目,也是全市首个旅游业态的城市更新项目。截至目前,各项工作均在稳步推进中,预计2024年全面竣工、2025年正式投入运营。

支部共建“赋能铸魂” 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

始建于1979年的小梅沙度假村,曾和大梅沙一起被誉为“鹏城八景”之一。因改造升级需要,承载了无数深圳人儿时记忆的小梅沙片区于2021年10月关闭,加速驶入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快车道。“推进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等重大项目建设,打造环深滨海黄金旅游带。”按照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规划目标,小梅沙片区将被打造成“山、海、城”一体的世界级都市型滨海旅游度假区。

小梅沙整体改造项目航拍图。

“项目位于盐田区梅沙街道,北侧紧邻小梅沙村和盐坝高速公路,东侧为新海洋世界(在建),西侧为万科天琴湾别墅区,南侧靠近大鹏湾。”据项目建设方特发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工程共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项目已于2021年启动开工,包括在小梅沙大酒店和小梅沙海洋世界的原址上,建设深圳美高梅酒店特色文旅商务空间、滨海居住社区等;二期项目在今年上半年正式开工建设,主要包含钓鱼台精品酒店、麦思精选酒店、滨海主题商业及产业办公等。

小梅沙整体改造项目效果图。

为切实发挥党组织在重大项目改造中的引领示范作用,确保工程如期高质量完工,自项目开工建设以来,梅沙街道党工委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思路、新方法,进一步延伸党群工作服务触角,丰富党建服务内涵,以工地“红色驿站”为抓手,凝聚各在建工地成立“支部共建联盟”,推动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深度融合、形成合力,创造了项目建设“一天一个样,每周大变样”的“梅沙速度”,实现了项目建设与党建工作的互动发展、和谐双赢。

梅沙街道首个工地“红色驿站”。

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飘在工地上。在“党建+项目”工作新模式指引下,去年9月,梅沙街道首个工地“红色驿站”在新小梅沙大酒店工地现场揭牌成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通过成立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项目临时党支部,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梅沙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智华表示,针对工程建设中出现的一些“梗阻”问题,用好党建“加法”,做好问题“减法”,画好“党建+项目”最大同心圆,确保“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营造了“难题共解、经验互推”的良好氛围。

文旅产业能级全面跃升 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持续优化

盐田,地处深圳特区东部,生态资源禀赋优良,旅游资源丰富独特。作为中国首批“国家旅游服务标准化示范区”和全市唯一“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近年来,盐田区坚持全域全季旅游发展战略,大力推动“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全面增强旅游发展新功能,逐步构建了“春可赏花、夏可踏浪、秋可登高、冬可观展”的全域全季旅游新格局。

按照全域大公园理念,更新改造后的小梅沙片区将整体呈现“一轴四区”的空间规划格局,一条由北部马峦山谷、经内湖直达沙滩的80米宽视线通廊,将区域整体划分为东、西、南、北四个片区,形成“中央山海主轴+奇幻海洋世界+滨海风情小镇+活力叠翠山林+欢乐梅沙海湾”的格局。

小梅沙片区将整体呈现“一轴四区”的空间规划格局。(效果图)

具体而言,北区将规划建设叠翠湖郊野公园,打造婚礼仪式堂、山林驿站、户外运动基地、教育营地、网红景点等;南区将规划建设小梅沙海滨公园、新海洋世界、高端国际酒店、滨海主题商业、文旅商务空间、高端滨海住宅等业态;小梅沙湾将集海湾生态、水上运动、滨海休闲、亲水娱乐于一体,引入各级赛事,打造精彩多元的活力湾区。

交通是旅游业的重要构成,也是旅游产业发展的前提。作为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项目一期重点工程,目前,轨道交通建设也在同步推进中,重新规划建设的交通集散中心,将配合深圳地铁8号线的贯通,进一步打通梅沙片区原有的交通堵点,为市民游客带来便捷舒适的出行游玩体验。

美高梅酒店沿袭小梅沙大酒店经典的“帆船”造型。(效果图)

美高梅酒店沿袭小梅沙大酒店经典的“帆船”造型,如海浪般矗立在大鹏湾畔;紧邻在侧的小梅沙新海洋世界形似海螺,超200种珍稀名贵动物汇聚于此;由15.9米高塔楼及室外配套组成的“梅沙客厅”,将成为重要的游客集散、功能展示和信息咨询中心……未来,一处处极具盐田独有元素的旅游地标,一个个饱含海洋特色风情的旅游品牌,一个以全域旅游为方向、丰富业态为重点、融合发展为途径的魅力梅沙,将在助力盐田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中,勾画出属于文旅产业的亮丽一笔。

[编辑:叶青] [责任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