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一位都市女性的自我成长” 李敏作品研讨会在深举办
2022-12-13 14:3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解密“一位都市女性的自我成长” 李敏作品研讨会在深举办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3日讯(记者 潘润华)近日,作为第九届深圳文学季系列活动之一,由深圳市文联主办、深圳市作协承办的“一位都市女性的自我成长——李敏作品研讨会”在深圳市荔园酒店举行。来自东莞、深圳等地的评论家、作家围绕李敏作品开展了深入研讨。

ab800d02bed1a4d25411d6ba2f57e89.jpg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李敏,现为宝安文化馆馆长,宝安区作家协会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1996年来深工作,1997年开始文学创作,从小说到散文,以美食、美酒、美景、美人为创作题材,抒发对深圳这座城市的热爱,著有散文集《饮食男女》《朴素光阴里》《自在欢喜》等。

深圳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王国猛表示,李敏是自娱性的写作,并且她的写作可以给他人以启发,激励大家热爱生活,享受生活。“读到她的文章,有一种美感,就像她对于生活的热爱一样,在这里面她很轻松,很享受。”

评论家、宝安区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唐小林表示,李敏的文字可以让读者获得放松,体验一种轻松阅读的快乐和舒坦。“她学得了张爱玲的精妙之处,从俗处觅雅,将平凡的生活里的点点滴滴,汇成无数的温柔与美好回忆。李敏所记述的,恰恰就是人生旅程中的无数个小小的插曲和小感悟。她率真淘气、颇具黑色幽默的文字,堪称书中迷人的‘风景’。”

1fa78f56ea4070d3dd808039399b376.jpg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市特区文化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刘洪霞将李敏都市女性散文的特点总结为三个方面,即:以世俗、实用的眼光消解文学艺术的诗性和神圣;以日常生活消解英雄与圣人的神圣;以日常世俗性消解女性的神化。

宝安作协主席郭建勋对李敏的三部作品的定位是“三小”,即小资、小品、小说。小资是指她的写作内容是都市的、小资的、絮语的,在写她相关的事与人、观察与思考。小品则是他认为李敏的作品得了小品文的情趣意韵,行之成文、文之有味。小说是他对李敏的期待。“我仍然觉得她蕴藏着写小说的天赋,她目前作品中涌现出来的广阔的生活场、丰盈的生活情节、独特诡秘的人物类型、勇于自嘲自剖的幽默精神、轻松活泼的语言,这皆是小说创作的天然储备。我期待李敏能成为一个小说家,而不仅仅是一个小品文作家、散文作家。”

16b7c058402c8ac7440a07f7e2eb27a.jpg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当天,市评协副主席、市杂文学会会长许石林,市少儿图书馆副馆长陈瑛,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市评协副主席安裴智,宝安区作协副主席王国华,宝安区作协副主席郭海鸿,市作协驻会副秘书长林坤城,福田区作协主席秦锦屏等20余位嘉宾就李敏的作品进行深入剖析和探讨。

会上,李敏分享了自己写作的一些感悟和心得,她谈到“写作于我,说是热爱,其实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写作最快乐的点就在于:它让你在自己的世界里自由飞翔,你是你笔下世界里的王。“她分享到,通过写作来释放压力是生活幸福感的源泉。“生活肯定不能尽如人意,有时候还糟糕透了,但依旧要努力去热爱,因为这是我们唯一的一生。一个作家写作的主题,与她的内心强弱有关,我写的都是小情小调,格局有限,但也无限,因为都是爱与美,成长与温暖。”她总结道。

[编辑:潘润华 王容]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