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权威认可!宝安滨海廊桥荣获第六届美国LIT照明设计奖
2022-12-13 13:2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全球权威认可!宝安滨海廊桥荣获第六届美国LIT照明设计奖

宝安滨海廊桥获奖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3日讯(记者 肖慧涓)近日,第六届LIT Lighting Design Awards(美国LIT照明设计奖)公布获奖名单,宝安滨海廊桥荣获桥梁与公共基础设施类照明设计奖。

据了解,美国LIT照明设计奖创立于2017年,旨在表彰国际杰出的照明产品设计师和照明设计师。作为全球最权威的三大照明设计奖项之一,今年有来自51个国家的650多份作品,约180个项目获得专业组照明设计奖,其中,宝安滨海廊桥突破重围,荣获桥梁与公共基础设施类照明设计奖。

在此之前,美国LIT照明设计奖首次设桥梁及公共设施专项奖,滨海廊桥就在国内获奖单位名单内。

2021年,上海外滩灯光设计工程参与美国LIT照明设计奖并荣获2021年文物照明奖,更有国内外多家知名项目参与。宝安滨海廊桥此次拿下奖项,其实力及意义可见一斑。

廊起宝安山海情,桥连魅力大湾区。

滨海廊桥项目(又名BAYWALK)位于宝安区核心地段,是由深圳市宝安区委区政府打造的重要民生工程,它是全国首个“空中、地面、地下”三位一体城市连廊,也是前海湾首个连城达海的慢行系统。

作为大湾区重要民生项目,宝安滨海廊桥由宝安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组织实施,分为地上、地面、地下三层,全长2公里,包含了13处景观艺术节点、9大特色区段、8种植物主题、7处艺术广场、6段特色地下空间、多处桥面休憩空间,公共绿地面积达4.19万平方米、新种乔木近1000棵。作为前海湾区域首个建成的连城达海慢行系统,滨海廊桥项目的多项创新具有“先行示范”意义。

在设计理念上,滨海廊桥对标并超越了纽约和首尔的同类型公园项目,是全国首座空中、地面、地下“三位一体”的复合式城市绿廊,是深圳市首个集交通、生态、观景、艺术、运动、社交等城市功能于一体的创新城市线型公共空间。在“海绵城市”建设、绿地开发、地下空间利用等方面也取得了新突破。

城市的璀璨夜景往往凝结在城市的主干道上,立体交通,纵横交错,汇聚宝安繁华,活力的廊桥、便捷的交通不仅有承载着城市发展的使命,更有提升城市生活品质的责任。

滨海廊桥用“光”创造了一条贯穿城市山谷的“河流”,灯光与桥梁及公共艺术装置的结构相结合,为朋友和家人们创造了一个可以在这里散步、停留与放松的美好空间。

当人们走在桥上时,他们将会看到灯光随着走路的步伐而有节奏的变化,市民们在夜间感受城市的脉搏,同时以一种温暖而舒适的方式享受自然。

回望滨海廊桥的规划建设历程,每一步都体现着宝安区委区政府的高位谋划、创新设计。加之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的有力统筹,滨海廊桥这个“民心工程”,如今已真正实现“惠民”“利民”。

滨海廊桥开通后,整体实现“5+14+2”的串联结构,即串联5个重大基础文化设施(体育馆、青少年宫、图书馆、演艺中心、滨海文化公园),串联14块办公商业地块(宝辰、中意、易尚、鹏鼎、亚太星通、瑞湾、万豪、海纳百川等商业地块),串联地铁11号线和规划28号线2条线路。

“滨海廊桥四通八达,拥有复合空间,我可以直接到商场,到公司,甚至可以直接去海边。而且滨海廊桥更宽阔,有丰富的景观,每天上班的路上都感觉像是在度假。”在前海创业的香港青年曾天明说道,滨海廊桥便捷行人的同时,兼具盘活城市商业等功能,市民出行及生活亦能得到极大便利。

在滨海廊桥的连接下,这些重大基础文化设施和商业地块越过地理隔阂,成为2公里带状公园上的闪亮节点,将宝安的滨海活力延伸至城区,支撑各项重大设施发挥乘数效应,助力宝安建设深圳西部城市新中心,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各类要素融汇的城市会客厅。

外似一道桥,内是一座城。

滨海廊桥集生态、观景、服务、艺术、交通于一体,以三层立体廊桥串联起宝安的核心城区,致力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开放、共享、生态的城市公共空间新标杆。

滨海廊桥的建成和获奖再次刷新了宝安的城市辨识度和美誉度,成为市民争相打卡散步的城市新地标,让宝安市民乐享滨海,“桥”见美好,“桥”见精彩。

[编辑:贺靛婧 叶青] [责任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