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柔至韧的女性视角 深圳画家张玉馨作品研讨会在深举行
2022-12-13 15:2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至柔至韧的女性视角 深圳画家张玉馨作品研讨会在深举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3日讯(记者 童小晋 通讯员 林典立)作为2022深圳优秀文艺作品宣传推广工程项目的活动之一,近日,由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深圳市美术家协会承办的张玉馨作品研讨会在深圳举行,来自北京、深圳等地的专家学者对深圳画家张玉馨的艺术创作成就和艺术特色展开探讨。会议由原深圳市宝安区文联主席史文集主持。

研讨会现场。图片由深圳市文联提供

深圳艺术家张玉馨。图片由深圳市文联提供

张玉馨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担任深圳美术家协会理事、深圳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艺委会副主任、深圳宝安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等职。她十岁开始画画写作,青年时代得到名家指导,以中国绘画各种技法和形式做了反复的实践和摸索,掌握了坚实的绘画基础。深居海外长达十年,在远离原生文化的环境里面张玉馨重新回顾水墨作品和许多的绘画特色,尤其是对笔墨这个介于物和精神的概念有了更深领悟。从欧洲回国之后,张玉馨体验到自己原生文化熟悉的气息,开始了艺术创作新的路程,走上中国与西方相结合的探索之路。

广东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陈湘波在研讨会上称,张玉馨作为女性艺术家的至柔至韧,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从后期的绘画看,张玉馨把媒介发挥得特别好,从绘画材料发挥上有她自己的独特方面,她打破了传统绘画语言的框框或者样式的框框,善于运用融合各种绘画材料。同时,她能够在传统绘画的基础上,把绘画的语言符号跟材料完美结合。她表现出一个东方女性很细腻、直观的审美提炼,可以说是创造了一个梦幻诗意的精神家园。”陈湘波说。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研究员孔紫与张玉馨认识始于2019年。“短短四年的时间,我看到了张玉馨作品面貌一步步所发生的变化,从写实到写意,从具象到抽象,目前她作品所呈现的面貌,无论色彩、构图、气象都产生了一个质的飞跃。”孔紫认为,张玉馨在媒介材质、表现方式上的探索可以说是目前新生代女艺术家、女性创作形态的缩影,所展示的是真实的艺术感悟,是自身状态的表达和诉求,是时代教育和个人生命体验的综合呈现。

深圳大学美学与文艺批评研究院院长、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高建平也直言,看到张玉馨的画作时,那种强烈的色彩扑面而来,给人强烈的感受。“中国绘画的趣味,线和对形之间的关系把握,其实她把握得非常好,这是经过很长时间的琢磨,慢慢实践出来的。”高建平称,虽然张玉馨的绘画色彩具有中国传统的内涵,但实际上正在追求的是当代的意味,具有当代性。

参加研讨会的嘉宾。图片由深圳市文联提供

此外,王书杰、郝强、杨晓洋、邹明、文祯非、马顺先、林启生、黄超华、刘明军、于爱成、阎敏等艺术家、评论家分别从不同的角度阐析了张玉馨的艺术创作特色。

研讨会最后,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梁宇表示,希望通过深圳优秀文艺作品宣传推广工程项目,接下来继续对深圳本土的艺术家进行推广、研究、梳理,不断推动新时代深圳文艺的繁荣发展。

[编辑:潘润华 王容]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