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评论>深网时评-续写春天的故事>

消费动能澎湃不息,市民生活更有滋有味

消费动能澎湃不息,市民生活更有滋有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高标准推进商圈建设,提升城市消费能级、首店经济蓬勃发展,提升消费趋势引领力、本土品牌加速崛起,提升城市消费创新力......深圳在建设全球重要的消费中心上步履不停。

评论员 梁煖

刚过去的周末两天,不少火锅店大排长龙、南头古城人头攒动、欢乐谷景区游人如织;不少市民在公园草坪上开启精致露营的小惬意;大浪时尚小镇的直播间里,带货促销火热;各大重点商圈更是频频上演一幕幕烟火升腾的消费场景......

近日,国家联防联控发布疫情防控“新十条”,深圳多部门也为促进消费加快恢复多管齐下,推出“硬核”措施和系列政策,买车给补贴、发放消费券,让人“买买买”的同时也让消费经济再添一把火,烟火气成为城市消费活力更旺更活跃的鲜明底色。

消费的潜力,蕴含着微观生活与消费经济发展的内在联系,也伴随着各种各样的良性互动。当消费场景从线下向线上延伸,消费对象从实物向服务转变,消费体验从大众化向个性化探索,消费经济在当下也正积极实现业态的新升级。

从小众到成为爆款的露营微度假,再到剧本杀等沉浸式体验,新模式新业态在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不断涌现。可以看到,深圳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新消费模式正迅猛发展,消费新业态全面开花,数字应用新场景不断产生,不断释放消费新潜力。高标准推进商圈建设,提升城市消费能级、首店经济蓬勃发展,提升消费趋势引领力、本土品牌加速崛起,提升城市消费创新力......深圳在建设全球重要的消费中心上步履不停。我们也有足够的理由相信,这些生动而具体的变化,正映射着数字技术与消费活力的无限可能。

消费动力更强劲,生活色彩更绚烂,也更有滋有味。值得一提的是,文旅特色明显的盐田推出了消费券住宿业专区、景区专区等,南山则推出了抖音消费券等。坊间不少市民则关注,啥时候深圳各区能再来一波人人都能参与的餐饮消费券呢?

消费券刺激消费这几年已经得到了充分验证。小额度消费券还具有很强的杠杆性,撬动更大消费需求和零售额度。来自美团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深圳第一批消费券上线,美食消费券满500元减200元仅用时3秒即被抢空,满200元减80元用时11秒抢完;酒店、门票等品类消费券均在15秒内抢完。而在去年,深圳就曾发放过数轮数字货币消费券,提振了市场的信心,鼓舞了居民的士气,帮助了一批市场主体,还顺带推动了数字人民币在深圳率先落地。

当前,深圳正在发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消费提质升级能更好地满足居民美好生活需要。科学、精准地发放消费券,也是营造深圳一流购物环境的有力举措。

[责任编辑:施冰冰 周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