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社会力量打造公共阅读空间,为“文旅融合”提供大鹏样本
2022-12-12 23:2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凝聚社会力量打造公共阅读空间,为“文旅融合”提供大鹏样本

大鹏新区“越山海·阅大鹏”闭幕式暨民宿里的书香表彰仪式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2日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骆丽莉 罗雯)书香氤氲暖冬,阅读感悟初心。第二十三届深圳读书月已缓缓落下帷幕,浓浓书香依旧沁润全市。12月12日,“越山海·阅大鹏”闭幕式暨民宿里的书香表彰仪式在大鹏所城北门广场举行,现场书香满溢,人潮涌动。

三年磨一剑,书香民宿“千百十”孵化成功

活动现场,新区文体旅游服务中心主任韩毅对活动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对2022年新选的10家新型文化空间进行颁奖,对5家“书香民宿”进行授牌(大鹏半岛花园图书馆民宿、唠叨图书馆民宿、茶花精品民宿、璞园姚木民宿、影香空间)。至此,加上2021年首批授牌的5家民宿,大鹏新区共授予10家民宿“书香民宿”牌匾。“书香民宿”使民宿、大鹏景区等充盈文化味,让主客共享公共文化服务,为“文旅融合”提供大鹏样本,为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赋能。

新型文化空间颁奖

据了解,“越山海·阅大鹏”是大鹏新区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主办的贯穿于全年的系列读书活动,由“海岸读书会”“所城谈往事”“民宿里的书香三大版块组成,是往年“民宿里的书香”升级版,面向的群体和场所更加多元化。2020年,该局结合大鹏新区民宿占全省民宿数量50%以上、占全市95%以上,是国内、省内有名的民宿聚集区的特点。通过走访和孵化,从1000多家民宿中选出100家书香民宿,培育出10家民宿书香空间,同时建立1支大鹏阅读推广人的队伍,全面升级模式机制,打造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创新、更加接地气的全新“民宿里的书香”项目。

授牌“书香民宿”

播撒书香,大鹏旅游遇见大书房

三年来,社会阅读组织的不断壮大和广泛参与,为全民阅读注入了新的活力,将大鹏新区全民阅读引向基层、引向深入。位于南澳办事处的花园图书馆民宿主理人吕庆梅,自2020年参加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的“民宿里的书香”阅读活动后,就在心底萌生了要开一家图书馆的民宿的愿望,并组织开展了不少于10场亲子阅读活动。2022年4月,定位“书香+花园”的民宿图书馆开张了,该民宿将最重要的一楼大厅打造成2个大书柜,设计了78个书格,预计可存3000册图书;现有藏书1200册,主要为14岁以下少儿及青少年读者提供亲子住宿、绘本借阅和自然科普服务,力求打造一个温馨的书香家园。无独有偶,位于葵涌办事处官湖社区的唠叨图书馆民宿,主理人李珊珊从内部色彩装修到外部装修风格,均以“图书馆”定义自家民宿,民宿老板留出大量公共休闲空间,将一楼整层作为游客休闲处,提供图书借阅服务。内有藏书超过1000册,涵盖天文、地理、历史、经济、人文、美学、艺术等,内设看书大桌一张,小桌及沙发若干,为社区居民和游客看书创造良好的阅读环境。

沙龙分享活动

聚力推广,全民阅读重在全民参与

伴随着惬意悠扬的民谣,精彩纷呈的沙龙分享活动更是将活动推向高潮。活动邀请了副研究馆员、原坪山图书馆馆长、大鹏新区区图书馆筹建顾问何江涛先生担任本期阅读沙龙的分享嘉宾。何江涛从引导民宿主从设立阅读空间的初心谈起,谈到居民和游客希望有怎样的心灵空间,到最后的愿景……

西涌璞园主理人孟阳表示,在一个偶然的机会来到大鹏就不肯离开了,旖旎山水间,捧起一本心爱的书籍,不必远赴他处,“诗和远方”都在眼前了。影香空间主理人贝朝阳说:“我本身是做空间设计的,我设计过很多‘小而精’的公共文化空间,环境优美的空间让市民游客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民宿里的书香”阅读推广活动于2020年创办,同年获得深圳市文体旅游工作创新奖。该活动通过政府出书、民宿主出场地,各领域专业人员作为公益阅读推广人,围绕海洋课堂、珊瑚保育、大鹏所城等主题开展的阅读沙龙。活动以“文旅融合”“凝聚社会力量倡导公共阅读”为导向,以经典阅读推广为己任,致力于培育和聚合社会阅读力量,为新区1000余家民宿主建机制、搭平台,促使全民阅读活动制度化、常态化、普及化。

该活动由大鹏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新区文体旅游服务中心、大鹏办事处公共事业服务中心、葵涌办事处公共事业服务中心、南澳办事处经济服务办承办。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及各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大鹏新区民宿主及新型空间主理人等参加活动。

[编辑:古亮宇 王容]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