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围屋 文化共生”大型山歌采茶戏走进茂盛世居
2022-12-12 21:0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百年围屋 文化共生”大型山歌采茶戏走进茂盛世居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2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余丽梅)“哎……涯系客家妹,涯系客家人!”在蓝天与白云之间,有这么一支客家山歌在深圳龙岗区横岗街道茂盛世居唱响,清脆悦耳,响彻天际。

12月10日下午,“百年围屋 文化共生”大型山歌采茶戏曲展示展演第三场《客家山歌经典片段专场》在茂盛世居举行,通过在围屋里唱山歌、跳采茶、演唱经典山歌和演出经典采茶戏剧目片段等形式精彩呈现。这是第五届龙岗区优质公共文化服务项目,是龙岗文旅相结合惠民项目,同时,也是保护和创新龙岗客家围屋活化再现的举措项目。

本场活动展示是以客家山歌经典片段为主的专场,活动节目形式多样,精彩纷呈。节目不仅有歌伴舞、男女声独唱、对唱、齐唱等,演绎传统客家山歌《山歌号子》《客家山歌特出名》《竹叶撑船你爱来》等,又有情景剧《客家母亲》、本土非遗龙岗皆歌表演《唱出人间好事多》等。客家山歌声音清脆甜美,犹如百灵鸟般优美动听,人美歌甜,一曲唱毕引来现场观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整台展演节目让人们感受到传统优秀文化的魅力和丰富多彩,共享深圳本土文化繁荣成果,有利于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坚定历史自信,激励人们以昂扬的良好精神风貌,启航新征程,奋进新时代。本次大型山歌采茶戏曲展示展演为龙岗区横岗街道的社区居民送来了一份艺术盛宴。

据主持人巫妃梅介绍,客家话被称为语言中的活化石,客家山歌被誉为天籁。2006年客家山歌和赣南采茶戏同时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在深圳有一种通俗易懂的群众歌唱的方言歌曲,至今已有400年的历史,凡是上了年纪的龙岗人都会哼唱几句,在2007年1月入选深圳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大型音乐情景剧《客家母亲》由陈小明作词作曲,巫妃梅主唱。描述了在客家历史长河中,男人出门闯世界,去打拼。妇女顶起半边天,辛勤劳作,田头地尾,家头窖尾,灶头锅尾,针头线尾。侍奉公婆,教育子女,含辛茹苦,无怨无悔的形象。李惠嫣编导老师就是当年的《彩虹》剧中演员,她在龙岗教学客家山歌整整16个年头,曾荣获广东省第五届曲艺花会金奖,现为深圳市群文学会客家山歌专业委员会专家组成员。

来自现场的客家人曾女士说:“今天我们在横岗街道茂盛世居举办‘百年围屋 文化共生’展示展演第三场客家山歌经典唱段专场,居民朋友们将亲身感受和体验客家非遗文化的多姿多彩。山歌结缘,大家相聚百年围屋,一起快乐歌唱跳舞,我们感到很开心”今天的活动现场还吸引到了梅州、东莞的客家山歌爱好者前来参与。

来自现场的客家山歌演唱代表表示,客家山歌是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树立文化自信,打造龙岗客韵特色是自己不变的追求。客家人热情好客,山歌迎客好运来,自己非常喜欢唱客家山歌。手拿竹板、梅花琴等客家山歌老师在现场与观众互动,弹起了原汁原味的客家山歌。

据悉,本活动是由深圳市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龙岗区文化馆总馆、横岗街道分馆主办,深圳市龙岗区南方采茶戏曲艺术中心承办,百年茂盛(深圳)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深圳市琴江梅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深圳市客家歌咏队协办,是龙岗区第五届优质公共文化服务项目专项资金资助项目。

[编辑:吴艳 周浩桦]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