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围屋 文化共生”客家山歌走进龙岗鹤湖新居
2022-12-12 21:0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百年围屋 文化共生”客家山歌走进龙岗鹤湖新居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2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余丽梅)12月11日,由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龙岗区文化馆总馆、龙岗街道分馆主办,由深圳市南方采茶戏曲艺术中心承办,龙岗区客家民俗博物馆、深圳市琴江梅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深圳市客家歌咏队协办的“百年围屋 文化共生客家山歌客家采茶戏展示展演走进龙岗鹤湖新居。  

本场活动展示是以客家山歌经典片段为主的专场,活动节目形式多样,精彩纷呈。包括《客家山歌特出名》《米筛团团圆》《客家酿酒醇又香》《猜调》,龙川山歌《老俩口爱唱歌》,山歌剧《红婚纱》片段,歌伴舞《清河水十八湾》《年年中得状元郎》等,还有青年歌手王石育现场用萨克斯演奏了《梦里客家》。

李伟华、林珈羽演唱《渔船小调》引得现场观众掌声不断。在建设幸福广东、文化强省的进程中,客家山歌和采茶戏相结合,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携手并肩,共同迎接文化的春天,开创美好未来。

现场还邀请观众进行互动游戏,学说客家话,学唱客家歌,学打客家竹板,学习梅花琴。现场音乐情景剧《客家母亲》,词曲陈小明,由深圳客家山歌专业委员会专家李惠嫣老师主演,客家歌手巫妃梅主唱,琴江梅子工作室团队伴唱。据悉,李惠嫣是情景剧《客家母亲》的导演,曾荣获过泛珠三角山歌邀请赛编导、演员金奖及广东省第五届曲艺花会金奖。

“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客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是新时期深圳人的责任,希望有更多的戏曲爱好者和客家山歌爱好者加入我们深圳市龙岗区南方采茶戏曲艺术中心,一起学习和交流,一起弘扬采茶戏曲、客家山歌。”据悉,本次活动在龙岗区客家民俗博物馆举办“百年围屋 文化共生”展示展演第四场客家山歌经典唱段专场,让居民朋友们亲身感受和体验客家非遗文化的多姿多彩。

据了解,客家山歌是中华民族音乐百花园中的一朵艳丽奇葩。它起源于古代民歌,伴随着客家先民从中原地区迁徙而来,歌随人走,繁衍八方。龙岗区采茶戏曲艺术中心推出“百年围屋 文化共生”客家山歌采茶戏展示展演项目,现已成为龙岗区第五届优质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山歌采茶话龙岗、百年围屋歌飘香”,让古老围屋成为百姓享受文化盛宴的殿堂,让非遗文化焕发光彩,推动文旅结合,树立文化自信,是客家人不变的追求。

[编辑:吴艳 叶青]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