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蛇口产业园区这一创意街区上榜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啦
2022-12-12 15:5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招商蛇口产业园区这一创意街区上榜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啦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2日讯(记者 杨平)近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的公示》,123个公示项目中,蛇口滨海文化创意街区成为深圳市唯一入选项目。

夜间经济已成为都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彰显城市特色与活力的重要载体。夜间经济不仅是城市消费的新蓝海,更是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新方式。同时,还能扩大内需、繁荣市场、创造就业、提振信心,多元化展现地方特色文化。

蛇口滨海文化创意街区属于蛇口滨海文化创意产业带范围,获批广东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项目,街区中蛇口网谷、南海意库、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四个项目均属于南山区地标性和名片类项目,是深圳最具国际滨海特色的夜间文化和旅游聚集地。

夜演、夜读、夜游、夜展、夜购、夜市、夜宴、夜宿,华灯初上,这里的生活才刚刚开始,文化艺术中心境山剧场,南海意库山行书屋,街区内海上世界、汇港购物中心联合引入精品超市、KTV、IMAX影城、电竞、潮牌,为市民营造浓厚夜间消费氛围。

据了解,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申报工作的通知》(办产业发〔2022〕27号),经地方申报、省厅推荐、合规性审查、专家评审、舆情风控、实地考察等程序,拟确定深圳市蛇口滨海文化创意街区等123个项目为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招商蛇口产业园区在全国范围内布局网谷、意库、智慧城三大产品线以及各类科技园。截至2021年,运营及规划园区面积475万㎡。在国内多个城市打造特色产业新城,规划及合作开发面积468万㎡。招商蛇口产业园区旗下旗舰产业园IP蛇口网谷、南海意库就是 蛇口滨海文化创意街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蛇口网谷是国家首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入选《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创新创业百佳案例》,亦是招商局双创示范基地的主要载体。蛇口网谷定位为科技与文化高度融合的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吸引了包括苹果、IBM、飞利浦、史泰博等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入驻,并培育了诸多细分行业龙头企业,是深圳最具代表性和最具活力的文化科技融合类产业园区之一。

由三洋老旧厂房改造而来的南海意库,在“以文带创、以创兴商,以商成文”的宗旨下,以丰富的文创活动、艺术展览、演出等内容,成为南中国标志性文化创意园区,写进中国腾笼换鸟的经典案例中。这里聚集了国内外创意企业百余家,包括建筑、工业设计、艺术创作、景观规划等。同时,她也渐渐成为市民拍婚纱照、“网红”取景的文艺圣地。

[编辑:胡津玮 王容] [责任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