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美好城市指数白皮书》发布
2022-12-12 13:4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2022美好城市指数白皮书》发布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2日讯(记者 陈婕)近日,巨量引擎城市研究院发布了《2022美好城市指数白皮书》,以“线上传播美好城市形象”为宗旨,通过海量一手调查数据,勾勒出了数据背后一座座城市带着方言口音的烟火气。      

美好,是2022上半年人们在抖音平台提到城市相关内容时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收获超8亿次点赞。2022年3月-8月,抖音美好城市依次是:重庆、成都、广州、上海、北京、深圳、郑州、苏州、西安、东莞。进入线上繁荣度前列的城市无疑是在线上极具风格特色的城市,城市线上内容的管理和运营也正在成为众多关注城市发展的城市管理者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方式。

在对美好城市追求的背景下,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促使每一个热爱生活的人从线上各个方面评估美好生活,定义心目中的美好城市。2022上半年,城市相关内容视频量超2.8亿条,同比增长45%,城市相关内容在线上持续增长为城市形象传播提供了充足的条件,数据显示,抖音平台2022年上半年城市相关内容视频量同比增长45%,由此说明大众投身于城市相关的创作在持续发生,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城市生活也被记录。

线上化媒介尤其是短视频平台的快速发展为大众提供了认识城市的渠道,对于关心城市发展的城市管理者来说,或许为其提供了良好的在线上构建城市形象的平台,对于企业、商家们来说,也为品牌在线上的形象建立和有序经营提供阵地。

人们仍然喜爱在抖音看城市或旅游相关内容。2022城市形象力调研显示,超过7成用户喜欢在抖音看城市或旅游相关的内容,其中,非常喜欢的用户达39.71%,并且这一比例在逐年提升,相比前两年提升6.19%。由此可见,通过抖音平台看城市相关内容的用户比例逐年提升,也证明了城市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在传播城市相关内容的重要价值。

值得关注的是,在多元的线上媒介平台中,抖音平台成为众多用户了解城市相关内容的主要渠道。在2022城市形象力调研中,超七成(75.57%)用户表示抖音平台是其了解城市或旅行相关内容最主要的渠道。

此外,从数据获得的反馈是,2022上半年,华东、西南地区景区的打卡总量相对更高,这与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及文旅资源丰富情况较匹配,与此同时,相对2021下半年来说,华东、西南地区景区打卡增量相对较高,说明城市优质的文旅资源一定程度上带来城市人口吸引力的正向循环。

[编辑:胡津玮 王容] [责任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