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冰纷播|调休到底是谁发明的?
2022-12-11 15:0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一周冰纷播|调休到底是谁发明的?

关于调休的定义,百度百科给出的解释

根据百度百科词条的解释,调休的基本概念是指因无工作安排而某个工作日责令其不上班,而到周末却要员工来还班或因有工作安排临时需节假日上班,等日后用工作日为其补休,以拉平工作日时间。

不就是工作日给你放假,休息日让你补班嘛

坦白讲,这段根本不用翻译

我只想知道,调休到底是怎么来的?!

先说休假是怎么来的?

最早的休假出现于汉代,叫做“休沐”,在汉律中规定“吏五日得一休沐,言休息以洗沐也。”即上五天班休一天,这一天是用来洗澡的。但一些地方上的官吏实际是“做5休2”,因为工作地离家太远,一天来不及往返,所以增加了一天路程假。

汉代也有节令假,包括腊日、伏日和冬至夏至等,且可请事假和病假。

魏晋南北朝时期,出现长假制度。五月农忙时田假15天,九月准备寒衣,休授衣假15天,每年还有4次私祭假,每次4天,用于回家祭祀。本人婚假给9天,亲戚结婚也能休假1至6天,还有扫墓假60天。此外,《晋令》中还规定一年的事假为60到95天。

唐代的休假制度叫做“旬休”,做十天休一天,且增加了大量的节假日作为补偿,元日、冬至、上元(元宵节)、寒食、七夕、中秋、重阳、中和节(二月初一)、上巳(三月初三)、春分秋分、立夏立冬、春秋二社等节日都放假,一般一到三天,有的长达七天。

从唐玄宗开始,皇帝的生日要放假一天或三天,老皇帝或皇后的忌日也放假。二月十五降圣节,也要放一天,因为这天是老子的生日,而李唐以老子后人自居,因此放假。

宋代节假日最多,逢假必休,每年的休息日高达120天。假期最少的朝代则是明朝,尤其是朱元璋时期,每年休假仅三天,分别是春节、冬至和老朱生日。

清朝前期沿袭了明代春节、冬至、元宵三大节日放长假的传统,因三节靠近,故三节同休一个月,每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到二月二十日之间,钦天监选一个吉日封印,等一个月后再择吉日开封办公。此外,皇帝的生辰(万寿节)也会放假七天,端阳、中秋、重阳各放一天。

清朝后期,随着西方文化的转入,逐渐兴起了礼拜天休息的制度,清政府则在宣统三年正式采用了周日休息的制度。

在1995年之前,我们所实行的还是清朝后期推行的周日休息制度,也就是做六休一。

也就是说,从晚清到1995年之前,咱们都是单休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