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阳台山全国实景山歌大赛线上决赛举办
2022-12-11 20:5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第五届阳台山全国实景山歌大赛线上决赛举办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1日讯(记者 陶倩 通讯员 杨桂瑶 印婷婷)“唱山唱水好自在,山歌响彻新时代!八方齐聚阳台山,歌王桂冠等你戴!”12月10日晚,深圳市龙华区在全国范围内颇具影响力和代表性的文化盛事——第五届阳台山全国实景山歌大赛决赛以舞蹈影像《麒·承》拉开帷幕。当晚,20名来自全国各地进入决赛的优秀参赛选手,分组别同台“云”PK,在激烈的争夺战之后,来自广东梅县的李礼兴凭借演唱曲目《我是客家人》、来自广东河源的丘胜华凭借演唱曲目《中原的后代 铁打的汉》最终夺得客家山歌组金奖,客家组“山歌王”宝座遗憾空缺。而其他山歌组“山歌王”则由来自云南楚雄的欧牧优诺,凭演唱曲目《彝叹》成功摘得。精彩的大赛“云”飙歌现场,通过央视频移动网、深圳广电集团壹深圳、奥一新闻、龙华融媒、映目等矩阵直播,进一步扩大了赛事的社会影响力。

本届阳台山全国实景山歌大赛由广东省音乐家协会指导,深圳市音乐家协会、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宣传部、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龙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龙华区大浪街道办事处联合主办,龙华区大浪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承办。本届大赛的初赛、复赛和决赛均为线上举办,共收到来自全国12个省、151名山歌高手踊跃报名。参赛选手来自全国各个省市地区和不同民族,年龄最小的参赛选手仅20岁,最大的参赛选手67岁。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令人意外的是,本届比赛有4名来自俄罗斯的外国友人,闻讯前来报名参赛。这4名选手虽未能进入复赛和决赛,但也正是阳台山山歌大赛这一文化品牌项目走向国际化的体现。

比赛中,选手们各显神通,以独唱、男女弹唱、对唱、三重唱、小组唱等多种形式演绎山歌的魅力。在初赛阶段,组委会共收到92个优秀作品,歌手当中,不仅有登上央视及各大电视台表演的实力唱将,还有省级艺术团和院校的专业歌手、市级“山歌王”,以及参加过前四届山歌大赛的选手,参赛选手整体水平有所提高,令整个大赛专业性、艺术水准更强。在评委对参赛选手提交的作品进行公平公正的专业评审后,18个作品进入客家山歌组复赛,23个作品进入其他山歌组复赛。而在复赛中,最终有9个作品进入客家山歌组决赛,11个作品进入其他山歌组决赛。

决赛当晚,由深圳市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出品的舞蹈影像《麒·承》,作为开场节目拉开了决赛序幕,进入决赛的选手随后进行了火热的“云”PK。本届阳台山全国实景山歌大赛,特别邀请到第四届山歌大赛客家山歌组“山歌王”曹艳常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梅州客家山歌省级传承人童爱娜倾情对唱曲目《噢嘿一声歌成河》。而第四届山歌大赛其他山歌组山歌王王慧萍、李治成则“云”献唱了曲目《天下黄河》。另外,前三届“山歌王”也特别在各自家乡“云”录制了曲目《山歌唱出好兆头》,三届山歌大赛六位山歌王同台“云”飙歌,将大赛推向高潮。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决赛现场专业评委也为在直播平台前观看本次大赛的全国观众带来了小惊喜。评委老师们除了专业点评参赛选手演唱的作品外,徐秋菊评委还即兴现场演绎山歌,展现不俗唱功,令全国山歌爱好者和观众们一同“云”享受了绝美的视听盛宴。

阳台山全国实景山歌大赛从2018年创办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四届,有来自全国25个省、自治区、市1000多名山歌爱好者参加比赛。大赛设客家山歌组和其他山歌组两个组别,既带动了本土客家山歌的发展,又让各民族的传统音乐在这里得到展示,促进了民族文化交流。

近年来,大浪街道在市、区有关部门的指导下,持续性深耕本土文化,出版了《我们的家园:大浪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概览》《老街记忆:龙华墟影像志》《深圳大浪客家方言志》等书籍。每年开展“走进大浪创山歌”社区文化节活动,提取本土山歌元素,原创山歌作品,为市民呈现具有大浪山歌特色的晚会。接下来,大浪街道将继续深入挖掘本土的人文历史,编辑出版《巍巍英雄山》《好久唔曾相会过》等专著,不断推动本土客家文脉的传承、发展与繁荣。

[编辑:彭桂红 周浩桦]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