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开展厨余垃圾专项执法行动
2022-12-11 20:2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大鹏新区开展厨余垃圾专项执法行动

厨余垃圾专项执法行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1日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萧优平 郑坤炜)“您好,您店内的厨余垃圾桶混有废纸巾、塑料袋等其他垃圾,仍存在未按规定分类投放的行为,这是给您的整改通知书,请您于限期内整改好。”执法人员对一餐饮门店负责人说道。

为进一步推进大鹏新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加强餐饮企业等场所的垃圾分类管理力度,把餐饮企业垃圾分类工作落在实处,推动各类场所生活垃圾分类提质增效。近日,大鹏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对辖区内餐饮门店开展厨余垃圾专项执法行动。

大鹏新区城市管理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蔡守峰,葵涌、大鹏、南澳办事处执法队相关负责人、执法人员,垃圾分类蒲公英志愿讲师等代表出席活动。蔡守峰表示,自2020年9月1日《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颁布施行,迄今已有两年。《条例》的颁布,将深圳市垃圾分类从全民倡导过渡到强制分类,进一步加大垃圾分类执法力度,形成“依法管理、违法必究、执法必严”态势,督促有关主体落实垃圾分类责任,自觉分类,推动全社会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

此次执法行动,大鹏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葵涌办事处、大鹏办事处、南澳办事处3支执法队伍,前往辖区餐饮门店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现场检查餐饮门店是否有进行宣传引导、分类投放设施配置是否标准、台账记录是否齐全、是否做到源头减量等。行动中,执法人员到各餐饮门店,仔细察看分类情况,并指导餐饮企业垃圾分类投放责任人正确投放相应种类的垃圾,做到准确分类。对餐饮门店负责人对处罚标准、分类设施设置等方面的疑问,执法人员根据《条例》进行了讲解,要求各餐饮企业依《条例》做好分类。

从检查的结果看,各餐饮门店都非常重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整体情况较好。基本能按照要求设置分类收集容器及配套投放设施,垃圾桶较洁净;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台账完整;能够做到在醒目位置张贴光盘行动宣传海报等;但在检查的过程中也发现个别餐饮门店仍存在免费提供一次性餐具以及后厨分类设施配置不标准的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执法队第一时间告知相关负责人,责令其当场整改,并对其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要求落实好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

南澳执法队现场负责人表示,垃圾分类已进入强制时代,对垃圾分类管理工作要坚持宣教执法结合,做到常抓不懈,提高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对分类管理的重视度,发挥执法警示作用,以罚促管、以点带面,进一步增强全民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法规深入人心,确保《条例》有效落实。

据统计,在此次执法过程中,执法队共检查餐饮门店31家,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6份,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均已要求及时整改。下一步,大鹏新区将继续开展垃圾分类执法检查工作推动辖区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

[编辑:古亮宇 周浩桦]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