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自然!原来手作步道是这样的体验
2022-12-11 19:4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沉浸自然!原来手作步道是这样的体验

志愿者在修建手作步道。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1日讯(记者 何静 李昂徽 朱佳若)手作步道,是“亲”山而不侵山的自然小径,是引领大家走进自然的温柔微光,源自“无痕山林”理念。水泥步道零增长、自然生态零破坏、自然环境零冲击,不使用机械、不使用水泥,全部使用双手修建而成。

修建手作步道常用工具有铁铲、锄头、十字镐、长柄锤、橡皮锤等。知道它的名字,却只是感官上认识,真正去使用,掌握如何使用它,只有通过实践亲自使用。

建造手作步道时,要认真研究步道所在地的气候、地质、水文与动植物的生长分布,进行因地制宜的“在地设计”,善用在地的现有自然材料。

走一遍步道时,才能从山的视角与游人的视角中找到平衡点,发现步道存在的问题,并根据步道的实地情况展开细节设计工作。

志愿者获得“手作达人”证书。

志愿者们把处于岔路口但指向不明的小路,使其方向明确指向右边,又把阶梯松动的石块,进行修缮加固。

步道上出现妨碍通行的树枝时需进行处理,方法是用扎带进行绑缚,引导植株生长的方向,塑造拱形遮荫空间。先清理枯枝,再进行绑缚,考虑到行人的高度,可预留1.9m的垂直空间。

修建新的台阶时,要考虑到阶梯立面的高度和平面的宽度,两个阶梯的高度差要控制在10cm以内,宽度要满足一只脚掌与一个拳头的大小,以保证行走的舒适度。

用铲子或十字镐把坑挖深,以稳固石头为宜,把石头的青苔面做阶梯面,自然做旧更显古朴,然后将泥土回填并用橡皮锤夯实。对于石头台阶松动的情况,需在其旁放置大小合适的石头,然后填充泥土,并用橡皮锤夯实。

活动结束后,志愿者纷纷合影留念。

“感谢您的参与,让山野逐渐变成我们期待的样子!”志愿者有感而发地念出这句话,接力颁发“手作达人”证书。

一座山的手作步道,也是一个城市的公共绿色空间,需要更多志愿者来参与。通过手作体验,得以将个人与自然、与社会联结,手作步道就是共建之路,共同守护青山绿水,让山野、步道,逐渐成为我们期待的样子!

[编辑:陈飞 周浩桦]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