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手艺人”活动 深圳手艺人尽显十八般武艺
2022-12-11 19:5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寻找最美手艺人”活动 深圳手艺人尽显十八般武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1日讯(记者 童小晋 阎思远 梁榆其)洁白如雪、细若银针的兰州拉面,镂金错彩的金属錾刻技艺、粤绣(珠绣),于掌上见乾坤的核雕、皮雕……12月11日,首届“寻找最美手艺人”展示活动于深圳中心书城北广场中轴乐园举办,二十一位手艺人各显神通,现场展示了十八项特色手工艺,现场人潮涌动、络绎不绝。

兰州拉面。记者梁榆其摄

金属錾刻技艺。记者梁榆其摄

木雕。记者梁榆其摄

参加本届活动的手艺人申报项目多、层次高:有获得民间手艺最高奖“山花奖”的核雕和麦秆画,有获得世界技能大赛金牌的珠宝加工和3D数字项目,有获得国家工艺美术金奖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东阳木雕师傅,有获得德国奥林匹克烹饪大赛金奖的面点师,也有获得全国十佳的时装设计师、获得“南粤家政”全省技术能手的育婴员……既表现了深圳海纳百川的文化特征,又体现了深圳产业科技的“现代手艺”。

胡堂山正在核桃上进行雕刻。记者梁榆其摄

核雕。记者梁榆其摄

胡堂山接受采访。图片来自视频截图

谢氏核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中国第十四届民间文艺山花奖获得者胡堂山,从《核舟记》讲起,向记者介绍了拥有600年历史的核雕文化。“核雕的特色是‘小中见大’,在一个小小的核桃上,能够雕刻出人间百态。”胡堂山说,“其中最难的要数镂空技术,比如一艘船,需要清楚地雕刻出里面的每一扇窗、每一扇门。”

麦秆画。记者梁榆其摄

聂亚平接受采访。图片来自视频截图

聂氏麦秆画第六代传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聂亚平为现场观众展示了用麦秆创作的孔雀等作品,栩栩如生。她表示:“麦秆画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也拥有上百年的历史积淀。麦秆具有天然的纹理,在不同的角度都拥有不同的明暗效果,体现了麦秆画手艺的自然美感。”

获得深圳市拉面比赛季军的拉面师傅冶廷发、获得2019年CMBC中国国际大师杯全国冠军的花式调酒师姚定发则表示,深圳是一座自由包容的城市,给予了手艺人很好的成长与发展空间。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深圳市委统战部指导,深圳中华职教社发起并与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主办,由福田区人力资源局、福田区总工会联合承办。

[编辑:张玲 周浩桦]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