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发展特色产业 推进乡村振兴 茗新村展“新貌”
2022-12-11 17:25
来源: 央视网
人工智能朗读: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发展特色产业 推进乡村振兴 茗新村展“新貌”

央视网消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在四川省乐山市的峨边彝族自治县有一个村子叫茗新村,2017年11月才正式成立,是四川省最新建成的建制村之一。过去这里是一个曾经荒废的农场,村民大多是移民搬迁的贫困户。脱贫攻坚让这里旧貌换新颜,特色产业在这里也带动了更多的村民致富。接下来,让我们跟随总台记者蒋林去村里看一看。

茗新村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又有哪些新谋划、新实践,来看总台记者在茗新村的一线蹲点调研。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新征程的路上,如何更上一层楼?这段时间,茗新村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谋划下一步的发展。

新林镇茗新村党支部书记张俊林告诉我们,今年茗新村外出务工的有342人,但很多人不愿受约束,更倾向打零工。村里希望采取措施,鼓励村民稳定就业。

村里决定,如果年轻人能外出务工3个月以上,报销一次动车票。在蹲点中我们也发现,年轻的茗新村和其他村不同,这里的老年人不多,村里最热闹的地方是学校和幼儿园,全村有近一半的未成年人,也因此有很多年轻妈妈无法外出务工。不能外出务工,能不能就近就业、创业?村里又把目光瞄准了乡村旅游。本月底,成昆铁路复线就要通车,从成都到峨边坐高铁仅一个多小时。抓住高铁带来的新机遇,村里第一个旅游综合体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还首次举行了现场招聘会。

在村两委的努力下,用工企业对应聘者的学历、年龄放宽了要求,首批计划招聘6人,有28人报名,年龄最大的37岁。

老乡们的真诚打动了面试官,最后招聘人数从6人直接提升到了10人,其中一多半都是年轻妈妈。接下来,他们还将去乐山接受餐饮、接待等方面的专业培训,培训合格后就可以正式上岗。

下一步,峨边县还将围绕黑竹沟景区、特色彝寨等旅游资源,加快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县,并依托大渡河风景道文创园区、“彝步千年文旅新寨”等旅游项目,新增就业岗位2300余个。

乐山市峨边县委副书记 李代敏:党的二十大报告特别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结合峨边(县的)实际,我们将着力加强乡村建设、乡村发展和乡村治理,加快建设民族地区中国式现代化的先行区。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