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烈士塔社区:“小社区”里“大民生”
2022-12-11 17:24
来源: 央视网
人工智能朗读: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烈士塔社区:“小社区”里“大民生”

央视网消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和“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受基本养老服务”。江苏省南京市烈士塔社区位于浦口老城区,是一个老年人多、经营户多、基础设施老旧的小区。为了提升小区居民的生活体验感和幸福感,这些年小区采取了不少措施进行改造。近日,总台记者走进烈士塔社区,记录了社区干部立足“小社区”,服务“大民生”的新做法。

在南京浦口求雨山顶,矗立着解放战争时期“三浦战役”的烈士纪念碑,依山而建的烈士塔社区由此得名。烈士塔社区是浦口江浦老城的核心区,很多居民楼楼龄都在30年以上,小区出新迫在眉睫。

经过不断上门走访,烈士塔社区党总支书记孙欢欢和社区干部把这些诉求整理出来,分头对接城管、民政等部门。在这一轮小区出新中,将为有需要的老年人家庭安装扶手;在一些没有安装电梯的楼道,设置可以爬楼的轮椅;在楼道安装座椅,方便老人上下楼途中休息。

此外,社区还率先接入了社区养老大数据平台,线上流转居家养老服务的工单。社区居民葛立风今年突发脑梗,左侧肢体偏瘫,生活不能自理。社区了解到情况后,引入社会化养老服务机构,提供上门免费的助餐和助浴服务。

眼下,社区还有1000多户居民即将开展小区出新,小区适老化改造、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等一系列民生实事同步加紧推进。

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烈士塔社区党总支书记 孙欢欢:我们的工作重点主要是把小区出新做好,做到基本公共服务的均衡性和可及性,做好公共设施的配套,尤其是针对我们老年型社区,做好家居的适老化改造、公共空间的适老化改造,让我们社区变成一个老年友好型社区。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