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斐然!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盐田管理局晒出普法“成绩单”
2022-12-09 18:5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成绩斐然!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盐田管理局晒出普法“成绩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9日讯(记者 潘峰)12月7日,盐田区委依法治区办举办2022年盐田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经过自查自评、实地考察、网络投票、普法展览、现场评议等多个环节,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盐田管理局(以下简称“盐田管理局”)在全区各执法单位中脱颖而出,获得总成绩第三名。

盐田区2022年“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活动合影。

近年来,盐田管理局始终高度重视普法工作,充分发挥盐田区“中国天然氧吧”及“城市生态氧吧”品牌效应,将优良的生态环境与普法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印发细化的2022年盐田区“生态氧吧普法驿站”生态环境普法方案,坚持紧抓“三个关键”,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出发点,提升企业与市民法治意识为落脚点,确保普法宣传“月月有主题,次次有侧重”,并通过“定点+流动”的方式,实现“在哪里执法,就在哪普法”,用脚步走出了一幅普法地图。

在广东梧桐山国家森林公园开展普法宣传。

紧抓“执法人员”这个关键角色

盐田管理局将普法工作纳入执法员个人工作考核要求,定期开展内部培训,利用理论测试、经验交流会等多种形式练就执法人员“心中有法,口能说法”的专业能力。截至12月,盐田管理局已在执法人员内部开展6场培训,有效提升一线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法治素养。

同时,在2022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网络知识竞赛中,盐田管理局在全省199个县区中位列第16名,2名执法人员在全省2887名参赛选手中位列前100名,获得省生态环境厅的通报表扬。

紧抓“违法行为”这个关键要点

盐田管理局创建“线上”智慧普法课堂,制作法治动画微视频,融学于趣,以趣促学让普法宣传更加深入人心,目前已完成机动车污染防治专题动画制作并上线宣传;开展“定制”普法服务模式,根据不同人群、不同企业类型及违法行为精心制作机动车、施工工地、餐饮企业、加油站等不同行业类别的9类普法宣传海报,在日常监管中将执法和普法同步开展,通过“需要什么,就普什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各类执法对象“现身说法”,增加法治宣传教育的感染力。

此外,盐田管理局还定期组织辖区企业开展普法培训会,邀请相关监管单位负责人及法律专家围绕企业监管、法律法规重点条文等进行现场辅导和答疑。截至目前,共计开展50余场普法宣传活动,并派发自制宣传资料2000余份,有效提升辖区企业知法守法水平。

盐田区生态氧吧普法课堂。

紧抓“特殊节日”这个关键节点

盐田管理局通过在“六五”环境日、国家宪法日等具有特殊意义的时间节点,采取法律宣讲、互动问答、派发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开展大规模“摆摊式”普法,将普法宣传走入基层、走进社区,为辖区市民普及他们所关注的生态环境领域法律法规,将“法治烟火气”飘进盐田区的千家万户,形成全民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六五”环境日普法活动。

“盐田管理局将普法宣传持续同步融入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工作中,已在提升辖区环境质量、增强企业守法意识、提高群众满意度等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取得了良好成效。”盐田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盐田管理局将持续加大普法力度,积极探索创新普法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重点在拓宽普法渠道、创新普法方式,加强部门联动,汇聚普法合力,提升帮扶服务、注重普法实效等方面持续发力,拓展融媒体等多渠道宣传手段,擦亮“生态氧吧普法驿站”品牌,打造全市生态环境领域普法示范基地,不断推动盐田区法治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编辑:黎阳 王容]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