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2022年防艾进校园暨“12.1-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2022-12-09 18:5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宝安区2022年防艾进校园暨“12.1-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9日讯(记者 贺靛婧)12月8日下午,伴随着宝安职业技术学校合唱团《想要的一定能实现》优美的歌声,宝安区2022年防艾进校园暨“12·1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拉开序幕,今年“12·1世界艾滋病日”宣传主题为“共抗艾滋共享健康”,本次活动由宝安区卫健局和宝安区教育局主办,深圳市宝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深圳市宝安职业技术学校、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承办。 

image.png

活动前期,宝安区举办了全区校园“防艾”平面海报设计大赛,当天现场同步开展艾滋病防治视频播放、学生合唱等,全区选派6家学校参与防艾禁毒知识竞赛并举行颁奖仪式。活动现场展示了全区“防艾”平面海报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宝安职业技术学校合唱团为“12·1世界艾滋病日”特别排练了《想要的一定实现》合唱,激发全区学生积极向上,共同抗击艾滋病信心。

image.png

image.png

艾滋病日趋年轻化,学校成为防艾新战场,根据深圳市疾控疫情通报,深圳学生疫情反弹,近半数学生病例在19岁左右。自2017年起,深圳在校学生新报病数连续多年稳定在每年17-18例,但在2022年前10个月就报告了22例,以男性为主,全部为经性途径传播(同性传播90.9%,异性传播9.1%),近七成学生病例首次高危性行为发生在高二到大一期间,性伴以网约社会人士为主,多性伴现象普遍,学校防艾工作不容忽视。

宝安区有初中以上学校100多所,在校初中生近9万人,高中生(含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达4万多人,学生病例偶有发生,最低低龄病例12岁,宝安青少年艾滋病防控形势不容忽视。为做好青少年艾滋病防治工作,自2016年开始,宝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持续开展防艾进校园专项工作,在全区先后培训近110名艾滋病防治健康教育老师,解决辖区104所初中以上学校艾滋病健康教育课培养师资问题,全区选拔青少年防艾“爱心大使”20名,开展同伴教育,影响和带动周围同学、家长、亲戚、邻居了解艾滋病防治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2017年,宝安培育全市首个有青少年工作基础的防艾社会组织“红马甲”,带领“红马甲”率先在全市创建艾滋病健康示范学校,并结合当下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于2019年开发全市首个“Young艾”线上干预公众号。通过疾控专业技术人员指导,社会组织组织,学校支持下开展形式多样防艾教育活动。

2017年起,为提高学生对防艾知识理解,宝安每年举办以“防艾”为主题的学生海报评选。今年的参赛作品更上一层楼,分别评选了一、二、三等奖,特别设置优秀指导老师奖和组织奖,宝安区卫健局和宝安区教育局联合颁发证书。在宝安区卫健局和宝安区教育局大力支持下,今年还举办全区学校防艾知识竞赛,推选6所学校参加,优胜者将获得宝安区卫健局和宝安区教育局联合颁发奖杯,鼓励老师和学生以各种形式参与防艾工作,提高防艾知识及自我保护能力。

宝安职业技术学校通过组织合唱团连续2年为“12.1世界艾滋病日”排练《这世界那么多人》及《想要的一定实现》合唱,鼓励学生健康向上,远离毒品、艾滋病,树立积极健康生活方式,在全区起到示范作用。全区学校在学校生活区、教学区、办公区、宣传栏张贴预防艾滋病宣传海报,电子显示屏不定期播放宣传片或宣传标语,校医室摆放预防艾滋病宣传资料,学校微信公众号或校刊发布至少2条预防艾滋病相关内容的新闻报道或科普内容。

通过防艾进校园工作,将“传统灌输式健康教育模式”改变成“学生主动参与,代入式的健康教育模式”,学生通过合唱、绘制海报、知识竞赛、黑板报、主题班会等防艾进校园系列活动,对艾滋病防治知识及危害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从而增强自我保护能力和意识,学生防艾知识知晓率上升到90%以上。今后,宝安区还将按照国家颁布的青年学生预防艾滋病导引,做好学生预防艾滋病教育工程,引导青年学生牢记“三要”“三避免”,即要学习艾滋病预防知识、要采取防护措施、要及时阻断和检测;避免与感染状况不明的人发生无保护性行为,避免在醉酒、意识不清的情况下发生性行为,避免滥用精神活性物质。提高学生艾滋病知识水平及自我保护能力,强化自己是健康第一人意识,实现终结艾滋目标。

[编辑:谢孙武 王容]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