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被称为“深圳文学的希望” 时潇含用诗意与理趣书写散文
2022-12-09 21:1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她被称为“深圳文学的希望” 时潇含用诗意与理趣书写散文

image.png

研讨会现场。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文学评论家李凤亮从生活诗性、青春诗性、文字诗性三个维度来解析时潇含创作呈现的诗性之美。他表示,“我觉得时潇含有一点要特别关注,她能够将这种诗性、叙事性和散文性在散文当中比较好地结合。作为一个文学评论家,我对时潇含未来在思想、题材和风格上的超越提出期待。”

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对时潇含的作品《云在青天水在瓶》表示很欣赏,他说,时潇含的几部作品里能看出她是一位博览群书、知识渊博的年轻人。“更为可贵的是,这些知识都在她的心里已经融会贯通,在她的笔头可以信手拈来。这很可贵。值得广大作家特别是青年作家学习。”

原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韬奋基金会副秘书长刘国辉表示:“时潇含用她的作品证明了自己的创作成就、彰显出广阔的创作空间。”他从“大量经典阅读,掌握了娴熟的文学语言运用技巧”“天赋的文学表达力,拥有‘用能力延长口中的余香’的才能”“细致的观察和精准的撷取,为文学创作注入了强大的助力”这三个方面充分分析了时潇含的作品内涵及创作手法。

在文学评论家王干看来,时潇含的写作是超时代意义的,已经有超出她年龄的美学精神思想。“我觉得深圳文学这些年来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不仅是有一些很资深的作家,像时潇含这样的年轻作家也是‘深圳文学的希望’。”

深圳市政协文史委主任尹昌龙表示,时潇含作为“深二代”有自己独立的强大的思考能力,其作品叙事风格不煽情但动情。“我希望在这样一种叙事风格中,在这样一种思考方式中,时潇含的思想和文字能抵达一个更好的未来。”

[编辑:张玲 陈苏雅]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