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 2022年“深圳工匠活动周”举办在即
2022-12-09 21:1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 2022年“深圳工匠活动周”举办在即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9日讯(记者 潘宝仪 通讯员 周沁薇)12月9日,记者从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为期一周的2022年“深圳工匠活动周”将于12月10日正式启动。本届活动全市将同步开展“深圳工匠活动周”云启动+全城亮灯仪式、2022年HOTELLEX国际厨师精英赛暨粤菜大师交流活动、“寻找最美手艺人”技艺展示、第五届名校校长论坛、“鹏城工匠”进校园进企业、“匠心筑梦”公益职业技能培训、“匠人•匠心•匠艺”风采展示等30余项系列活动。

2022年10名鹏城工匠出炉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深圳在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保障等方面全面加大改革创新力度,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硕果,全市技能人才总量超400万人,高技能人才队伍规模达到143.84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的比例提升至35.84%,为“深圳制造”到“深圳智造”和“深圳创造”提供强有力的高技能人才支撑。

近年来,深圳坚持“高端引领”培育新时代技能领军人才,充分发挥大师、大家、领军人才在技能攻关、技术革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据悉,2022年深圳市共评选出10名鹏城工匠,分别为: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于海军;深圳技术大学李立全;深圳市宝丰泰珠宝有限公司李彤;富泰华工业(深圳)有限公司杨小平;深圳供电局有限公司龙岗供电局赵法强;深圳市砚匠文化艺术有限公司钟创荣;深圳联尚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夏文;深圳市行膳餐饮有限公司黄平;中广核核电运营有限公司崔利;深圳地铁运营集团有限公司谢东田。

(深圳选手陈新源、罗凯分别摘得云计算和3D数字游戏艺术项目的桂冠深圳市人社局供图)

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上,深圳选手陈新源、罗凯分别夺得云计算和3D数字游戏艺术项目决赛的桂冠。这是中国代表队首次在这2个项目上摘得世界技能大赛金牌,也是深圳选手首次摘得世界技能大赛的金牌。同时,深圳选手欧阳婉青也在平面设计技术项目获得优胜奖。该负责人表示,“深圳始终坚持培训、练兵、比赛、晋升的‘四位一体’技能提升工作模式,2022年全市共举办60余场职业技能竞赛,吸引10万产业工人参与技能比武。”

全年开展补贴性培训13.74万人次

2022年,深圳加快构建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出台实施《深圳市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工作方案》《深圳市终身职业技能培训载体认定和奖补管理办法》,完善技能提升激励、载体平台建设等方面工作措施,形成“1+N”政策体系,加快职业技能培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同时,深圳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实施力度,广泛开展产业工人技能提升培训,持续实施就业重点群体技能帮扶政策,全年开展补贴性培训13.74万人次,发放各类培训补贴2亿元,带动就业、服务产业成效显著;实施“卓越技师”培养计划,围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行业和“四新经济”领域,开展工业自动化、人工智能、芯片应用技术、鸿蒙技术、BIM模型创建等高技能人才公益培训和公共实训2万人次,新增备案企业新型学徒8500名。

(开展信息通信技术(ICT)、人工智能等高技能人才公益培训和公共实训2万余人次。深圳市人社局供图)

同时,不断加快推进现代技工教育体系建设。全市技工院校围绕深圳“20+8”产业集群规划布局,打造特色明显、优势突出、各有侧重的特色专业和重点专业,基本建立与深圳产业结构相适应的专业体系,共开设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85个专业。全市11所技工院校全日制培养学生约4.6万人,高级工和预备技师班学生比例超过约40%,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

全年核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9万余本

深圳深化技能评价多元化市场化改革,全面推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已备案评价主体155家,全年核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9万余本,评价总量和发证量居全省前列。在全国率先实现华为、腾讯等企业认证与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一试双证”;积极推进新业态、新职业技能评价工作,指导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申报的新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设计师”获评通过,成为2022年人社部公示的18个新职业之一;“一企一策”定向指导我市快递、物流企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惠及近10万快递物流行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腾讯“一试双证”职业技能等级认证人才培养与评价交流会暨广东省首批“区块链应用操作员”颁证仪式深圳市人社局供图)

在技能人才载体建设方面,深圳积极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公共实训基地为引领、以院校和培训机构为基础的高技能人才培训实施体系,目前全市累计获评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2家,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4家,省级产业就业培训基地2家,建成市级培训载体442家,为培养技能人才提供了有力的载体支撑。

[编辑:胡津玮 王容]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