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感染居家隔离如何对症治疗?专家这样说
2022-12-09 20:4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新冠感染居家隔离如何对症治疗?专家这样说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9日讯(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深卫信)被新冠病毒感染了,哪些情况可以居家隔离治疗?居家隔离期间,应如何进行对症治疗?深圳市福田区东园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主任马涛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马涛表示,如果属于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或轻症感染者,没有合并严重的基础疾病,或65岁以下,基础疾病处于稳定期,无重要脏器功能不全等需要住院的情况,可以选择居家隔离治疗,无需慌张,保持乐观积极心态,在社区管理人员的指导下完成居家隔离。

居家隔离期间,应如何进行对症治疗?马涛表示,居家隔离治疗期间,如果是无症状者,无需药物治疗,每天早晚进行1次体温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请及时报告社区管理人员,进行对症处置或口服药物治疗。

如果是轻症感染者每日早中晚各监测1次体温及其他症状,如出现发热时,增加体温监测频率。如经服药后未缓解或症状加重时,请及时报告社区管理人员。服药时,需按药品说明书服用,避免盲目使用抗菌药物。

如患有基础疾病,病情稳定时,无需改变正在使用的基础疾病治疗药物剂量。如出现以下任一异常症状时,需立即急诊就医。可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同步和社区报备。包括:

(1)呼吸困难或气促。

(2)经药物治疗后体温仍持续高于38.5℃,超过3天。

(3)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且不能控制。

(4)儿童出现嗜睡、持续拒食、喂养困难、持续腹泻或呕吐等情况。

(5)孕妇出现头痛、头晕、心慌、憋气等症状,或出现腹痛、阴道出血或流液、胎动异常等情况。

针对居家治疗期间如何做好个人防护,马涛科普道,家里环境许可的情况下,应留在自己独立的房间,并关上房门,尽量避免与同住人有面对面的接触,同时避免共同进餐和共用私人用品。如果必须离开房间,需佩戴好医用外科口罩。在家中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和环境卫生,要经常清洁双手,尽量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如果要与家人共用洗手间,每次用完要立即清洁消毒。居家隔离治疗期间产生的垃圾(包括用过的纸巾、口罩、一次性手套以及其他生活垃圾)应加强消毒,打包前用含氯消毒液或其他有效消毒剂喷洒消毒至完全湿润,然后扎紧塑料口袋,并定期投放至门口,由社区工作人员定期清运。

“如果症状明显好转或无明显症状,自测抗原阴性并且连续两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Ct值≥35(两次检测间隔大于24小时),可结束居家隔离治疗,恢复正常生活和外出”,马涛说。

[编辑:张玲 王容]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