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非遗文化在校园焕发新活力 南澳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
2022-12-09 17:2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让非遗文化在校园焕发新活力 南澳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

“非遗”进校园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9日讯(记者 谢小蕾 通讯员 李伟华 徐伟婷)为了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营造学习非物质文化遗产氛围,培养广大师生对非遗文化的兴趣和爱好,增强文化自信,近日,南澳办事处结合第五届深圳市非遗周开展了“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活动首先邀请到深圳市“非遗”专家李元庆老师开展“非遗”进课堂。随后,现场进行了“南澳渔民娶礼俗”和“西贡麒麟”展演。活动还组织了“非遗”项目的传承及体验活动,邀请到了“舞草龙”“东山渔歌”“皮影”“海胆粽制作”“渔民娶亲”等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进行手把手教学,学唱东山渔歌、包扎粽子、舞龙步伐等。通过自己动手亲身体验“非遗”的技艺和魅力,激发学生对“非遗”的热情。

东山渔歌

“学校是‘非遗’文化传承的沃土,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民族文化基因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南澳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积极传承和弘扬“非遗”文化,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习“非遗”项目,感受“非遗”文化,在成长中获得文化的滋养。

舞草龙

据悉,“非遗”进校园活动是2022年南澳办事处“非遗”系列活动项目之一。随着活动结束,以“南澳非遗馆”为载体、深圳市“非遗周”为依托而开展的2022年南澳办事处“非遗”系列活动也圆满落下帷幕。接下来,南澳“非遗”项目还将到各社区开展传承和展演活动。此外,南澳办事处挖掘、整理和收集了南澳海上赛龙舟、西贡麒麟以及南澳元农三项传统文化项目,将进行区级“非遗”保护项目的申报。

[编辑:古亮宇 叶青] [责任编辑:战旗]